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湖南江永女書舉行文化旅遊周 展示女書文化傳承與創新

時間:2019-10-15 13:10:54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長沙10月14日電(陳健林 任澤旺)12日至15日,湖南江永舉行女書文化旅遊周,旨在進一步擴大女書文化的影響力,提升女書國家級湖湘非遺文化品牌,展示女書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女書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幸存的女性文字,在江永縣上江墟鎮及附近一帶的女性中傳承,先後被列入中國檔案文獻遺產名錄、吉尼斯世界紀錄和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女書書法展示。 江永縣供圖 攝

  女書書法展示。 江永縣供圖 攝

  在12日的開幕式上,江永縣人民政府與新華集團、長沙新華聯銅官窰國際文化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着力打造湖南首條非遺研學旅遊線路--「女書銅官窰研學之旅」。其間還集中展示了女書手機、祥瑞連連女書「夫人瓶」、女書民俗「如意瓶」、女書君子女系列服飾等文創新品,鑒賞了女書文藝作品《八角花開·女書唱給母親聽》,贏得了在場觀眾的讚嘆。

  「女書文化傳承與創新」高峰論壇上,立陶宛駐華大使伊娜·瑪邱羅尼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咨詢專家陳平、北京大學教授趙為民等專家學者聚焦「女書文化傳承與創新」暢所欲言,共同探討女書文化的現實價值、傳承方式和創新路徑,提升文化自信,助力女書全球化和國際化文化交流。

  「我非常驚訝世界上還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女性文字。」伊娜。瑪邱羅尼塔說,江永可以通過在聯合國開設女書展館、在大都市展示文創作品、邀請主流媒體宣傳報道等方式宣傳女書。女書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正在申報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

  北京大學教授趙為民提出,要挖掘女書文化的精神內涵以及優秀的家風家訓,讓女書世代相傳、永不凋謝。

  活動期間,江永縣還將推出大型女書史詩劇《八角花開》、女書習俗「閨密結拜」、瑤族民俗「做客瑤綉坊」「品鑒瑤山油茶」等具有濃郁特色的體驗活動。

  江永縣委書記周立夫介紹,該里已經組織400多名群眾演員演出大型女書史詩劇《八角花開》,幷着手打造每周均要演出的「周末劇場」和非遺文化精品旅遊線路,使之成為江永新的經濟增長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