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灣區客似雲來 港人湧深避禍

時間:2019-10-08 08:04:08來源:大公報

  觀看馬戲節目是遊客到訪廣州長隆樂園的必備項目。長隆大馬戲每晚上演兩場世界頂級馬戲盛宴,在十一國慶期間吸引大量遊客購票觀賞/網絡圖片

  節慶文化遊,紅色主題遊、非遺傳承體驗還有澳門的煙花節、音樂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之後,大灣區熱度不減,今年國慶假期,除香港因持續動亂少人問津外,大灣區各城市接待遊客數量均有明顯增長,部分城市單日訪客量同比增幅更超過35%,也有港人選擇到大灣區其他城市如深圳遊玩避禍。總體來看,國慶七天內地共接待境內遊客7.82億人次,實現境內旅遊收入6497.1億元(人民幣,下同,折合港幣約7200億),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1.5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5%,各項指標均創歷史新高。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趙一存報道

  據文化和旅遊部、商務部發布數據,2019年國慶七天內地共接待境內遊客7.82億人次,同比增長7.81%;實現境內旅遊收入6497.1億元,同比增長8.47%;內地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1.5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8.5%,各項指標均創歷史新高。在廣東,市民旅遊熱情高漲,旅遊市場呈現供需兩旺的繁榮景象。記者從廣東省文旅廳獲悉,2019年國慶黃金周,廣東全省共接待遊客5507.7萬,同比增長9.1%;收入464.9億元,同比增長13.3%。

  大灣區各城市自然和文化旅遊資源豐富,今年又恰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各地紛紛推出主題活動慶祝,如國慶期間,珠三角9市100個公園聯動舉行「愛我中華──南粵百園慶國慶」主題遊園活動,包括廣州市在琶洲會展中心對出江面組織慶國慶大型焰火晚會,珠海市在情侶南路拱北灣區舉行焰火晚會等,吸引大批海內外及廣東省內遊客前來觀賞遊玩。

  根據廣東省文旅廳公開數據顯示,今年國慶黃金周期間大灣區各城市都交出了靚麗的「成績單」:國慶假期首日,到訪台山的遊客就超過了10萬人次;深圳各景點人潮湧動,黃金周前四天,僅錦繡中華.民俗村景區就累計接待遊客近6萬人,同比增長約20%;截至2019年10月6日中午12時,東莞全市納入統計的6家重點景區當日接待總人數為79117人,同比增加35.36%。

  莞景區單日訪客量增三成

  同樣火爆的還有澳門遊。今年也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國慶期間,澳門舉辦了包括煙花節、美食節、燈會、音樂會等多樣的慶祝活動,對澳門旅遊的帶動效果顯著,澳門酒店房價漲幅明顯,尤其是10月1至5日,與平日比增幅高達165%。

  與大灣區其他十個城市的火爆相反,廣東市民赴港遊顯得分外冷清。廣州的梁小姐五年前的國慶與朋友一起去香港迪士尼遊玩,男友就是在這次出遊中策劃了浪漫表白,因此兩人這幾年的國慶都要來一趟紀念之行,不過鑒於目前香港的形式,梁小姐說因為擔心安全問題,兩人放棄了一年一度的紀念之旅。

  赴港遊旅行團「幾乎沒有」

  記者採訪中發現,不止一家旅行社表示,今年國慶的香港遊「幾乎相當於沒有。」且在國慶假期前各門店也沒有收到任何的諮詢。

  業內人士對於未來香港遊的前景同樣憂心,認為目前隨着出境遊的不斷成熟和發展,以及內地各種主題景點的豐富,香港旅遊除了「近、方便」並沒有明顯優勢,加上經歷過數月的暴亂,廣東遊客對香港的信心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恢復。

  在內地遊客紛紛取消行程的同時,不少香港人選擇到大灣區其他城市避禍。7日,來自香港的傅先生一家四口來到深圳,「在香港根本不敢帶孩子出去玩,兩個女兒都悶壞了」,到了深圳感受安全平和的氣氛,哪怕只是一家人看一場大熱的《我和我的祖國》電影,一起夾娃娃,大家都感到格外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