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6000導遊進修 每人資助1000元

時間:2019-09-30 09:01:52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報道:在近期暴力事件影響下,香港旅遊業首當其衝,經營壓力沉重,從業員生計不保。特區政府繼早前推出多項措施為旅業紓憂解困後,27日再宣布將推出3項新措施,協助業界渡過難關,包括放寬對旅遊業議會的撥款用途,使旅議會能資助導遊繳付進修費用;同時,旅行代理商的年費由本月開始獲得豁免;為在政府場地運作的美食車減一半租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在會見傳媒時表示,旅遊業面臨的經營環境仍然嚴峻:8月下旬的訪港旅客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49.6%,9月初至今下跌幅度亦超過三成,有個別星期更錄得約四成跌幅,個別地區的酒店於8月的入住率下跌一半。

  旅行社免年費 美食車租金減半

  在與業界和工會見面後,特區政府決定再推出3項措施,包括:

  一、政府將放寬對旅遊業議會撥款的用途,讓該會可以資助導遊於每年續證時繳付進修費用,每人受助額約為1,000元,預計6,000名導遊可受惠;

  二、所有的旅行代理商,無論是主公司或分行,自9月起都會豁免年費;

  三、因遊客減少,近期一些美食車生意不足,政府場地運作的美食車,收取的租金將會減半,估計於未來6個月每輛美食車可以平均節省1.8萬元租金。

  正值經濟寒冬,邱騰華不希望旅遊業出現裁員潮。特區政府有設有不同類型的中小企基金,旅行社及營運商可以利用基金作海外宣傳或升級轉型,從業員亦可利用這段時間積極進修保持專業水準。

  他指出,目前有40個國家及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提示或警示,特區政府會把握機會向海外人士解釋香港的情況,期望近期的大型展銷會、展覽會及會議都能夠如期進行。政府亦會在適當時機重新建立香港作為旅遊之都的形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