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宋慶齡故居重開 弘揚愛國精神

時間:2019-09-24 08:18:50來源:大公報

  23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參觀宋慶齡生平介紹/大公報實習記者李劍寧攝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前夕,國家名譽主席宋慶齡同志故居修葺一新,於24日正式重新開放。23日,在這處由中宣部新命名的「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舉行了「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具體包括宋慶齡與中共開國領袖展、宋慶齡與張樂平漫畫紀念展、《國之瑰寶─宋慶齡精神青少年教育讀本》研討會等。

  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席王家瑞在活動開幕式上致辭時說,要學習宋慶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信念,「永遠和黨在一起」的崇高品格,「為新中國奮鬥」終身的革命精神。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于群表示,舉辦本次展覽就是要進一步增強包括港澳台青少年在內的新一代青少年對中華文化、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的認同。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實習記者李劍寧北京報道

  宋慶齡與中共開國領袖展分為國共合作、聯俄聯共、團結抗戰、攜手建國、共商國是、共築和平、同心為民、摯友情深、國之瑰寶九部分及附錄,共由近百幅歷史圖片組成,其中宋慶齡為紀念毛澤東、周恩來、朱德所寫文稿、所作題詞的圖片,首次與觀眾見面。展覽還特別從館藏文物中精選十餘件(套)珍品,披露宋慶齡與中共領袖的情誼,包括宋慶齡隨毛澤東訪蘇的留影、宋慶齡致周恩來夫婦感謝幫助治療皮膚病的英文信、宋慶齡與劉少奇子女通信及賀卡、宋慶齡保存的《朱德詩選集》等。

  「活的文物」生機盎然

  展覽的一大亮點是四件「活的文物」:周恩來和鄧穎超贈宋慶齡的石榴樹、陳毅送的榕樹盆景、彭真送的蓬萊松和廖承志送的鐵樹,它們從被贈給宋慶齡起,就「生活」在后海寓所的院子裏,至今仍被養護得枝繁葉茂、生機盎然。

  宋慶齡是新中國的締造者之一,是舉世公認的二十世紀偉大女性,被譽為「國之瑰寶」。她是只有15天黨齡的中共黨員,但她的革命足跡一直與中國共產黨相伴隨行。宋慶齡是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優秀黨員,她與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鄧小平等黨的領袖肝膽相照、攜手前行,結下了牢不可破的革命情誼。

  激發青少年愛國情懷

  王家瑞指出,我們要學習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信念,「永遠和黨在一起」的崇高品格,「為新中國奮鬥」終身的革命精神,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新時代新征程新使命,我們要緊扣「和平.統一.未來」宗旨,奮力譜寫宋慶齡事業發展新篇章。

  新時代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宋慶齡的事業寄予殷切期望,要求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把握時代性主題,「繼續致力於締造未來的事業」。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副主席于群表示,策劃舉辦本次展覽就是要把這一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實處,進一步增強包括台港澳青少年在內的新一代青少年對中華文化、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的認同。

  于群說,少年強,中國強。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我們要進一步弘揚宋慶齡精神,講好新中國的故事,充分激發中華兒女特別是青少年的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助力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打造新時代「三毛樂園」,努力培養肩負民族復興使命的時代新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