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湖南打造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新平台

時間:2019-09-23 08:10:00來源:大公網

  外國遊客「打卡」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  張家界市委宣傳部供圖

  3 月,在湖南省政府和英國國際貿易部主辦的「湖南英國未來創新峰會」上,湖南中惠旅公司與全球領先的感官體驗方案供應商英國 Holovis集團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數字化文旅體驗方面進行前沿性的探索與研發,推動數字化文旅體驗產品研發與落地、孵化和迭代。

  7月,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推動中惠旅公司掛牌成立國內首家數字化文旅體驗實驗室,並與中南大學、安徽工程大學、中國質量認證中心等單位進行戰略簽約,致力於共同打造中國數字化文旅產品設計與研發的新平台。

  截止目前,中惠旅公司與英國Holovis集團聯合打造的《關公戰長沙》體驗式情景劇,已演出100場。

  突出抓好藝術精品創作,統籌推進文旅資源保護

  2018年秋,第六屆湖南藝術節在三湘大地掀起了一場參與文化、享受文化的熱潮,本屆藝術節共開展集中演出73場,線上線下參與群眾達820多萬人次。以第六屆湖南藝術節為契機,全省藝術創作取得了豐碩成果,全年共有33個項目獲得國家藝術基金扶持資金2383萬元,92個項目獲得省級扶持資金2862萬元,圍繞改革開放40周年等主題,全省全年共創作大型舞台劇目39台,其中現實題材作品22台,復排移植經典戲曲劇目18台,並新創了一批優秀小戲、曲藝作品送到基層、送到群眾家門口,讓好的作品在人民群眾中展演,接受群眾的點評,贏得群眾的口碑。

  2018年,全省共實施重點文物保護項目200餘個,考古發掘出土文物6000餘件套,公布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全省博物館增至150家,建立了省級非遺保護工作專家庫,新增省級代表性傳承人104名,對鳳凰扎染技藝等7個省級代表性項目進行了數字化記錄保護,培訓非遺傳承人群近400人次。

  促進文旅產業創新發展,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平台

  2019年,湖南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依託文物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旅遊、遺產旅遊、研學旅遊,打造精品旅遊線路,推動非遺融入食、住、行、游、購、娛各環節,開發非遺旅遊產品,將博物館、非遺傳習所等文化場所納入旅遊線路,使其成為遊客喜愛的文化體驗目的地、傳播湖湘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效平台。

  去年,湖南文化和旅遊產業蓬勃發展,其中,數字創意產業發展態勢較好,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動漫遊戲及相關業務總產值達305億元,同比增長11%。啟動實施湖南省建設全域旅遊基地三年行動計划,以「錦綉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遊基地加快建設,全省實施在建重點旅遊項目387個,總投資6000多億元,發布51條旅遊扶貧線路,啟動「送客入村」項目。

  湖南文旅產業通過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提高創新能力為抓手,以品牌建設為重點,推出了更多優秀文化產品和優質旅遊產品。2019年,重點推出了湖湘動漫月、文化和旅遊產業數據庫建設、文化旅遊產品創新創意大賽、「送客入村」活動、首批十大省級文化和旅遊產業融合創新基地評選工作、湖湘風情(文旅)小鎮創建、湖南文化和旅遊產業博覽會、做實「玩轉大湘西」、「一部手機游瀟湘」平台建設等16項重點任務。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接待國內外遊客3.9億人次,同比增長11.43%;實現旅遊總收入4380.27億元,同比增長16.13%。今年1至5月,全省出口文化產品80.5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2.9%。1至6月全省在建重點文化旅遊項目351個,總投資達5796.06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