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香港文化節呈現東方印象

時間:2019-09-19 08:27:57來源:大公網

  圖:趙志軍(左)、王無邪分享內蒙古、韓國濟州島見聞 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記者劉毅報道:由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主辦的第五屆「香港文化節」以「東方印象」為題,於九月至十一月期間舉行。活動主辦方通過與內蒙古進行文化交流,同時還與韓國、日本展開互動,藉視覺藝術及表演藝術,展示東方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及傳承面貌。

  中華水墨韓國山

  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主席趙式慶在日前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致辭時表示:「二十一世紀以來,伴隨亞洲經濟崛起,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中心,更應於此地講中國故事、講東方故事。故而,我們既在今次文化節上宣揚傳統水墨的人文精神,亦開展本港非遺傳承人與日本、韓國非遺傳承人之間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動東方非遺文化的發展。此外,舞獅方面也會演出多年未在香港演過的獅劇。」

  是次「香港文化節」首個節目為將於九月十九日至二十九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的「香港水墨行二○一九」,其中「港水韓山──港韓藝術交流展」的策展人是水墨藝術家王無邪。今年初王無邪帶領七位中國畫學會會員:王秋童、黃孝逵、馬達為、熊海、高杏娟、陳鏡田及管偉邦,前往韓國濟州島作畫。王無邪說:「創作上,我們力求呈現濟州島的山川地貌帶來的視覺衝擊,譬如火山的漸進、嶙峋的怪石都是創作靈感的來源。」

  香江古韻草原風

  王無邪還說:其創作的《己亥山水》亦會在展廳展出。

  「香港水墨行二○一九」另外一個部分為畫家趙志軍策展的「香江韻.草原風──香港.內蒙古水彩藝術交流展」,趙志軍帶領二十一位分別來自香港水彩畫藝術家及內蒙古藝術家分別以香港和內蒙古大草原為題,用水彩畫出兩地截然不同的風土人情,趙志軍介紹:「內蒙古廣闊的大草原激發了藝術家們的創作熱情,當地的藍天白雲和地上的羊群形成了呼應,令人忘卻很多煩惱。在香港畫家筆下,大草原是濕潤而甜美的。」

  「香港水墨行二○一九」亦涵蓋將於十月四日至十六日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舉行「水墨雙城──第九屆深港都市水墨交流作品展」,兩地藝術家和學者共同探討兩城水墨發展新方向。其他視藝展覽還有十月十二日至十一月三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繼承──日本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等。

  查詢文化節詳情可瀏覽網址:www.hkculturefestival.com。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