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希臘靠旅遊業翻生 半年收益增15%/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9-16 07:57:02來源:大公報

  希臘曾在2010年爆發債務危機,在數年前更曾陷破產邊緣,但是,經過多年的努力后,希臘的經濟已逐漸恢復,主要得力於該國的旅遊業。希臘中央銀行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希臘的旅遊業收益上升了一成半,極有效幫助該國減少經常帳赤字之餘,增長亦比入口強勁。但隨着歐洲經濟轉弱、英國硬脫歐風險增加,希臘旅遊業的前景亦將會變得不明朗。

  希臘中央銀行資料顯示,今年首六個月,旅遊收益達55億歐元,較去年同期的47.7億歐元上升了15.3%。與此同時,與旅遊業有關的運輸業界,其收入亦增長了7.3%,主要靠乘客運輸所帶動。

  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入口按年僅增長了4.2%,至278億歐元,出口更僅增長了1.6%,至162億歐元。按月計算,希臘今年六月份旅遊收入已較去年同期的22.5億歐元,增長至今年同月的26.2億歐元,經常帳赤字亦因而錄得了8.74億歐元,較去年六月份錄得的經常赤字890萬歐元明顯改善。

  單在服務業方面的盈余便增加了3.38億歐元,主要是淨旅遊費用增加,這方面在今年六月份增長了16.4%,儘管非居民入境收入按年並無增加。今年上半年,旅遊費用亦增加了15.3%,儘管與去年同期比較,今年非居民入境的人數輕微下跌了0.5%。

  旅業就業人數創新高

  希臘失業率近年一向是歐元區最高之列,但受惠於旅遊業發展,當地旅遊業目前的就業人數更已創下歷史新高,在去年第三季更佔去了整體就業人數的10.6%,為自從2009年以來最高。數據顯示,希臘旅遊業在去年七月至九月間,共聘用了41.11萬人,為自從2009年有紀錄以來最高水平,並高於2017年曾錄得的39.87萬人。

  若以主要旅遊業職位的地區來計算,主要的是阿提克地區,佔區內整體就業人口的27.1%,其次是中馬其頓、克里特島、南愛琴海、愛奧尼亞島等地。

  希臘的失業率現已由最高危時期的28%,大跌至17%,然而,青年人失業率仍然高企於20%,迫使超過40萬技術青年到其他歐盟國家尋找事業。

  歐經濟轉弱勢打擊消費

  歐盟統計顯示,希臘今年經濟增長將會錄得2.2%,主要受惠於出口增加和旅客消費增加,但希臘如要填補回債務危機時期所失去的兩成半經濟產出,經濟增長便必須要非常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前經濟學家Miranda Xafa警告,雖然最近經濟復甦的跡象令人鼓舞,但由於希臘的財政空間有限,再加上全球經濟陰霾日益密布,新政府若要令希臘恢復昔日的增長將面對很大挑戰。

  另外,歐洲經濟今年增長預期會減速,勢打擊遊客在希臘消費的信心,雖然美國經濟表現將較好,但對希臘的刺激作用卻不大;再加上英國或無協議下脫歐,對歐洲整體經濟形勢亦將很不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