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陸羽茶室」張大千2名畫下月拍賣

時間:2019-09-06 08:28:17來源:香港文匯報

■張大千於上世紀五十年代臨別香江寫贈「陸羽茶室」之《黃山松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張大千於上世紀五十年代臨別香江寫贈「陸羽茶室」之《黃山松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夢縈

  香港蘇富比拍賣行將於10月7日舉行中國書畫秋季拍賣會呈獻兩幀張大千的畫作,均是來自「陸羽茶室」的珍藏,其中《黃山松雲》是張大千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居港期間,臨別時贈予「陸羽茶室」,為各方好友誌別,估價介乎650萬至850萬港元。另一幅《松崖高逸》為1945年底,張大千在北京與舊友溥儒合作所繪,估價介乎85萬至100萬港元。

  《黃山松雲》估價達850萬元

  著名藝術家張大千,在1949年底離開內地,輾轉旅居台北、大吉嶺、東京、香港,最終定居阿根廷。他在1951年曾返港,其間不時與朋友在「陸羽茶室」相敘,與當時「陸羽」店東馬超萬相識。臨離港前數月,張大千埋首作畫,完成《黃山松雲》贈予該茶室,為各方好友寫贈誌別。

  《黃山松雲》畫面上的群峰如筍,高聳入雲,奇松迭生,描繪了黃山典型的地貌特徵,並綴以樓閣、百步雲梯、雲海等黃山名景,布局井然有序,意境高遠。張大千更在畫上題有贈言:客居香澥,匆匆經歲,不時與二三朋聚,啜茗陸羽,往來既久,遂成熟客,嘗戲為口號雲:「滿堂爭看張夫子,識得虬髯不用猜。」

  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葉卓敏表示,超過80年來,「陸羽茶室」一直是文人墨客雅聚之所,積有不少名家書畫,今次拍賣兩幅張大千珍藏,極為難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