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國專家學者探討海洋經濟與文旅融合發展路徑

時間:2019-08-16 09:16:55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防城港8月15日電 (翟李強)2019中國(北部灣)海洋經濟與文化旅遊發展論壇8月15日在廣西防城港市舉行。與會的相關領域專家學者、政府官員、企業家代表等,從多個視角探討海洋經濟與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科學路徑,為推進海洋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形成新的海洋經濟增長極建言獻策。

  北部灣作為中國沿海沿邊經濟開發的重要區域,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重要通道,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和多元的海洋文化要素。

  中國海洋學會海洋旅遊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陳耀表示,當前,旅遊發展的同質化挑戰海洋旅遊的吸引力和競爭力,成功的海洋文化旅遊應該是個性化、品牌化、國際化的統一。

  上海海洋大學海洋文化與法律學院特聘教授崔鳳建議深度挖掘海洋文化,依託海洋非物質文化遺產,突出海洋文化特色,形成品牌效應;注重海洋文化資源的空間規劃和統籌協調;將文旅融合理念與社區治理理念結合起來,重塑「生活化」社區,打造嵌入式、體驗式、深層次的文旅體驗空間,以促進海洋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

  當前,廣西沿海將打造成西部陸海新通道門戶樞紐、與大灣區聯動發展的沿海經濟帶、宜居宜業宜游藍色生態灣區,發展北部灣經濟區北(海)欽(州)防(城港)一體化。

  地處中國大陸海岸線最西南端的防城港,沿海又沿邊,是中國與東盟海陸相連的門戶城市,提出「以海強市」的目標,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加快建設海邊山現代化經濟體系,是廣西乃至中國熱點旅遊城市。

  中共防城港市委書記李延強表示,防城港將加快推進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規劃建設,全力打好金屬材料、冷鏈經濟、互聯互通、興邊富民、開放合作、跨境旅遊「六張牌」;加快推進海洋科研創新;加快科研成果轉化,壯大科研創新人才隊伍,推動海洋科技優勢轉化為海洋產業發展優勢;加快推進國家邊境旅遊試驗區建設;深入挖掘江山半島和京族三島等一批濱海旅遊資源;抓好一批百億級文旅項目建設,推動文化旅遊產業融合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