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免珠峰「塞車」重演 尼泊爾或禁新手上山

時間:2019-08-16 09:12:03來源:香港文匯報

  尼泊爾政府一個委員會前日發表報告,建議政府收緊攀登珠穆朗瑪峰的審批標準,包括登山者必須曾有攀登尼泊爾國內海拔6,500米以上高峰的經驗、曾接受適當訓練、健康狀況良好及購買保險。

  需提交體能及健康證明

  今年5月的珠峰登山季共有11名登山者死亡及失蹤,當中9宗發生於尼泊爾的南坡,是4年來最多。由於登山者現時只需支付1.1萬美元(約8.6萬港元)就可攀登珠峰,不少登山專家均批評尼泊爾政府放任大量準備不足的登山者上山,造成山路擠塞之餘更容易引發意外。當局其後成立由官員、登山專家及登山機構代表組成的專責委員會,審視現行制度。

  委員會在報告提出,政府需實行強制措施審查登山者資格,要求任何有意在尼泊爾攀登珠峰或其他海拔超過8,000米山峰的人士,必須曾有在當地攀登海拔超過6,500米山峰的經驗、提交具良好體能及健康證明,並需由當地導遊陪同上山。報告亦建議設立天氣預測系統和及時修理延伸至頂峰的繩索,幫助登山者在登頂窗口期攻頂。

  委員會成員阿查里雅表示,遇難登山者死因大多是高山症、心臟病、精力耗盡或虛弱,要求登山者獲導遊陪同,是要避免他們罔顧安全,獨自登山。旅遊部官員烏帕德亞雅則指,政府未來將修訂法例,落實報告建議。■美聯社/路透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