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近百件南開大學文獻文物 國家博物館展芳華

時間:2019-08-15 10:40:49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北京8月9日電 (記者 張道正)在南開大學百年華誕之際,「百年芳華——南開大學百年校慶展」9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百年芳華——南開大學百年校慶展」採取文獻、文物、文字、圖片與藝術作品融合展現的方式,詳細講述南開歷史和「愛國主義」傳統,通過與珍貴文物的對話生動的再現歷史風貌,通過藝術作品的表達加深觀者對南開愛國精神與百年來風雨砥礪的感知,形成對南開精神的多方位演繹。

  展覽跨越了1919年南開大學成立至今的100年歷程,分為「育才救國,興學圖強」「扎根中國,服務中國」「抗日愛國,剛毅堅卓」「開國繼興,革故鼎新」「改革奮進,科教興國」「立德樹人,矢志強國」等6個篇章。

  此次展覽展出了近百件與南開大學相關的重要文獻文物及珍貴歷史照片,同時還展示了為舉辦此次展覽而特別創作的40件具有南開元素的書法、繪畫、雕塑等藝術作品,其中包括張伯苓校長手札,「南開之父」嚴修家書,周恩來出演話劇《恩怨緣》、「南開五虎」籃球隊、毛主席視察南開大學系列圖片等,以及范曾創作的《嚴修》《張伯苓》《吳大猷》《葉嘉瑩》等繪畫作品。

  展覽充分再現了南開大學百年來坎坷而又輝煌的發展歷程,展現了南開創造並代代傳承的辦學理念,講述了一代代南開人為國家做出的突出貢獻,藝術地詮釋南開的品格和風範,也全面表達南開大學百年來深刻烙印在每一位南開人內心的愛國精神與獨立創新的科學追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