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百度升級旅遊保障計划 全網搜索廣告上線「保」字標

時間:2019-08-14 10:59:44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8月13日電 一年一度的暑期旅遊旺季到來,隨着網絡經濟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用戶通過百度搜索旅遊目的地、旅行經驗分享、旅遊預訂平台等信息。8月13日,百度發布旅遊保障升級計划,推出四大舉措。用戶全網搜索旅遊相關關鍵詞時,會在搜索結果中的廣告內容出現藍色的盾牌型「保」字標識。用百度APP搜索「旅遊」、「自由行」等旅遊相關核心高頻關鍵詞,在搜索結果頂部,有相應的風險提示。

  同時,百度還引入了第三方機構中華人民調解委員會,當用戶在旅遊等各個領域遭遇糾紛時,可以幫助用戶通過線上線下聯合的方式進行維權。此外,百度還通過AI技術,對旅遊廣告和自然搜索結果進行清查。

  百度發布的《2019暑期旅遊搜索用戶行為和行業保障報告》指出,近年來互聯網旅遊行業迅猛發展,相伴隨的低價陷阱、高額手續費、虛假宣傳等消費安全問題收到廣泛的關注,消費保障問題已經成為用戶在互聯網旅遊消費中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有近三分之一的消費者不知道如何採取具體維權措施,尚需搜索如何維權/投訴。

  記者從百度方了解到,為更好地保障網民旅遊消費安全,百度推出此次計划。用戶點擊「保」字標識后,頁面會彈出「網民權益保障計划」的入口。用戶登錄百度賬號后,搜索旅遊關鍵詞,點擊廣告,如遭遇虛假、欺詐等情況,造成實際損失的,便可通過此通道向百度提供相關證據,申請保障。用百度APP搜索旅遊類一些核心高頻關鍵詞時,會出現 「選擇正規旅行社,警惕不合理低價游」的消費提示,提升用戶消費安全意識。

  百度利用AI技術對搜索廣告和自然搜索結果清查。截至今年8月,百度清查1000+旅遊行業賬戶,對問題賬戶進行下線處理。在自然搜索領域,對「港澳游」、「出境遊」、「一日游」等訪問頻次較高的關鍵詞進行排查,清理167家不良旅行社結果頁面。

  百度引入中華人民調解委員會作為第三方機構,用戶可以通過線上線下結合進行維權,結果的判定也更加客觀、公正與權威,極大增強了複雜糾紛處理的效率,提升用戶的體驗。

  據悉,百度于2013年推出網民權益計划,近六年來該計划多次升級,保障範圍逐年擴大,今年3月,百度針對3C維修等涉及線下服務體驗的行業,定制化升級網民權益保障計划。6月,百度搜索移動端(包括百度APP及其他手機瀏覽器)搜索結果中的廣告內容上首次出現「保」字標。

  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喻國明認為,百度過去19年承載中國網民最大量的搜索需求,加之近年來不斷發展的信息流業務,其具備了較強的媒體屬性。此次旅遊保障升級,是基於用戶痛點的準確把握,通過引入第三方,線上線下聯合處理糾紛這樣的舉措,讓網民權益保障計划的適用性和功能性得到提升,消費者權益得到切實的保障,展現了百度「商業向善」的精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