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村在景中 人在畫中 甘肅鄉村旅遊巧打「土味」牌

時間:2019-08-14 10:05:45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蘭州8月13日電(記者張文靜、崔翰超)繁華熱鬧的大都市曾是城市居民旅遊熱門目的地,而現在,越來越多城市居民涌入農村,尋找原汁原味的田園生活,這使得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煥發出新活力。村民們由此有了新營生,不再僅依靠傳統農業過日子。

  走進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洮陽鎮雙聯村,記者看到,整個村落瀰漫着濃濃的農耕氣息。鄉間巷道兩旁綠樹成蔭,擺放着縫紉機和舊式自行車等老物件。村民房屋的外牆上或懸掛着杈、木犁和獨輪車等傳統農具,或繪有展示豐收季節和田野生活的油畫。

  用陶罐壘起的牆體、嵌在牆上的木船、活靈活現的雕塑「吹糖老人」、記錄歷史變遷的舊式馬車……村在景中,人在畫中,每一寸土地、每一條巷道、每一處境觀,都能勾起童年的回憶。

  來自甘肅蘭州的遊客孫佳帶着孩子在雙聯村里玩得熱鬧。對她而言,雙聯村有很多她兒時的回憶,「希望孩子也能體驗鄉村生活的樂趣,近距離接觸大自然。」

  過去,雙聯村以苗木種植和畜牧養殖為主。而自去年起,在當地政府支持下,雙聯村積極改造村庄風貌、整治巷道環境,搞起了鄉村旅遊,再現傳統農耕文化,試圖用濃郁的鄉土氣息吸引城市遊客。

  雙聯村黨支部副書記魏學中說:「鄉村『土味』越足,遊客來得越多,村民的『錢袋子』越鼓。」

  雙聯村村民祁國信介紹,他沒有掏一分錢,家里的外牆就像變戲法一樣大變樣,整個村子也煥然一新,美了起來。遊客增多,讓他也念起了「生意經」,在家門口擺起了攤,售賣飲料、零食。

  記者了解到,雙聯村旨在通過鄉村旅遊,打造集文化旅遊、民俗文化展示、休閑體驗等為一體的文化旅游民俗村,在拉動旅遊扶貧的同時,傳承傳統文化。

  鄉村旅遊正在激發甘肅越來越多鄉村的參與熱情。在雙聯村二十多公里之外的一個園區,遊客雲集,這就是臨洮縣平長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水上樂園、天然溫泉、自駕遊營地、親子動物園、開心農場、農事體驗樂園……城里人可以在這裏盡情遊玩,享受接地氣的「土味旅遊」。

  該示範園辦公室主任邊松林介紹,企業正在積極規劃,希望盡快能夠提供家庭農場全鏈條服務,使城里人更好地體驗農耕生活,並帶動更多村民就業。

  旅遊帶來了鄉村的「蝶變」。2018年,平長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園的旅遊服務類營業額達到3600萬元,先後有260多名周邊鄉鎮的貧困勞動力從旅遊發展中體面就業,當地1140多畝的鹽鹼地和140畝撂荒地被盤活。

  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的數據顯示,2018年,全省鄉村旅遊接待8520萬人次,鄉村旅遊收入165億元,分別較上年增長21.1%和29.4%,鄉村旅遊帶動22.14萬人就業,較上年增長21.9%。

  甘肅農業大學財經學院教授竇學誠表示,鄉村旅遊不僅為鄉村經濟創造了新的增長點和發展空間,而且迅速推動了鄉村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了鄉村振興。

  祁國信盼望從鄉村旅遊的發展中分得一杯羹,「攢點錢裝修房子,開個農家樂,跟大伙一起在家門口把錢掙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