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旅遊業:守住「綠色底線」\尹 婕

時間:2019-08-14 09:54:2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如今,與遊客人次多少、旅遊收入高低相比,能否堅守「綠色底線」、不觸碰「生態紅線」日益成為衡量旅遊業發展的重要指標。

  日前,有媒體報道,近年來,重慶民宿行業井噴式發展,但與此同時,部分民宿存在違規侵佔林地的問題,環保學者指出「民宿不能靠踩踏生態紅線賺錢」。

  據新華社7月14日消息,針對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指出的草原問題,內蒙古進行全力整改,全面排查治理礦山開採破壞草原、旅遊無序開發侵佔草原以及過度放牧等問題,拆除草原違規私搭亂建蒙古包1.1萬餘座,推動了草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今年5月1日,海南省澄邁縣住房保障與房產管理局印發《關于暫停富力紅樹灣項目商品房銷售的通知》,起因是這一宣稱為「高端原生態」的旅遊項目破壞了周邊的紅樹林。

  綠色基因需要呵護

  長期以來,相較於其他產業,旅遊業能源消耗較低、污染環境較少,因而有「綠色經濟」之稱。但這並不意味着發展旅遊業一定不會帶來環境問題。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遊產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指出:「無數事實表明,旅遊產業與其他產業一樣,其開發建設必定要損耗一定的自然與文化資源。雖然與開礦建廠對資源消耗與環境破壞方式有所不同,但若不遵循自然生態規律,發展旅遊業同樣會對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造成破壞,甚至是永遠不可修復的災難性後果。」

  事實上,如何平衡旅遊業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早已引起各國關注。1998年,《可持續旅遊發展憲章》頒布,強調旅遊業的發展必須建立在生態環境的承載能力之上;2011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提出,旅遊業綠色發展是實現可持續經濟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目的是「改善人類福祉和社會公平,同時顯著降低環境風險和生態不足」。

  目前,我國各地鄉村旅遊、生態旅遊、康養旅遊、綠色旅遊等方興未艾,它們無不以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先決條件,「好生態」是最大賣點。因此,守護好旅遊業的綠色基因,實現旅遊產業的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已成為全社會和旅遊業界的共識。2014年,《國務院關于促進旅遊業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要實現旅遊產業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發展轉變,從而實現旅遊產業的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提出要倡導綠色旅遊消費、實施綠色旅遊開發、加強旅遊環境保護以及創新綠色發展機制。

  綠色之路走得更遠

  今年6月,暑期旅遊高峰到來前,張先生卻將自家位於北京房山十渡風景區附近的農家樂關停,打算進行全面升級改造。張先生介紹,今年初,他專程去浙江臨安、莫干山等地考察民宿發展,發現自己經營的農家樂在設施、理念上都已落後。「我考察的許多民宿都已採用節能、節水設備,家具全部採用環保材料,尤其重視民宿戶外的植被養護。這些都是我所欠缺的。」對于錯過今年的旅遊旺季,張先生很有信心地表示:「我相信進行綠色改造后,我的農家樂能發展得更好!」

  不僅旅遊經營者逐漸意識到綠色發展的必要性和緊迫性,旅遊企業、旅遊目的地也在進行一場場「糾偏」。我國旅遊業發展至今,曾經有過粗放式發展、以資源換效益的階段,儘管在一定時期內取得經濟收益,卻注定不能長久。

  雲南大理風光優美,也是國內旅遊業較早打響名氣的地區之一,吸引了許多遊客前往休閑、度假。2018年底,洱海岸邊多家民宿被拆除,其中不乏「海景」民宿。此次拆遷與實施洱海生態修復密不可分。對此,有旅遊學者表示,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旅遊業和民宿業得以長久發展的基礎,保護好蒼山洱海,就是保護好大理旅遊業的「根基」。

  綠色消費觀漸普及

  今年7月1日起,上海酒店客房不再主動提供一次性牙刷、梳子等「六小件」,減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製品和一次性消費品,以促進旅遊行業的綠色發展。在山東濟南20家星級飯店,住客可以通過不用「六小件」換取文創產品。「六小件」的退出,成為今年暑期旅遊綠色消費中的重要一筆。

  7月底,江蘇遊客史先生一家在上海旅遊期間,入住了一家連鎖酒店,對于酒店不再提供「六小件」,史先生表示完全贊同。離開酒店時,史先生還特意在酒店的意見簿上寫道:「非常好的措施,也應當推廣到其他城市。」

  像史先生這樣持有綠色消費觀的遊客越來越多。例如,節假日出遊盡量選擇公共交通,減少道路擁堵、環境污染;入住酒店時,床單、毛巾等物品必要時才更換,以節約水資源;在景區景點,及時妥善處理垃圾,不再讓「人走了大量垃圾留下了」成為常態。「在我看來,『綠色』除了與環境友好外,還有一層意思,即與當地居民的友好,不過度打擾他們的生活。」史先生說。

  中國遊客日益重視綠色消費、可持續旅遊發展的理念,並引起國際關注。酒店及住宿在線預訂平台繽客發布的2019年可持續旅遊發展報告顯示,相對于72%的全球旅客,87%的中國旅客認為人們需要立即採取行動,選擇可持續旅遊來為后代保護地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