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再探上海迪士尼 翻包現象依舊! 律師:這是侵權

時間:2019-08-14 09:45:37來源:央視網

  據央視網報道,上海迪士尼禁止帶食品、翻包檢查的行為,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關注。8月12日,央視財經記者來到上海迪士尼樂園進行了探訪。

  記者探訪上海迪士尼 翻包檢查現象依然存在

  8月12日上午,記者通過電腦購買了當日迪士尼的門票,在購買的過程中,並沒有發現有明顯標註禁止攜帶食品的說明。

  央視財經記者點擊進入官網上的行前須知,也沒有看到任何關於禁止攜帶食品的說明提示。而只有在手機購票時,在頁面的最後才看到相關提醒。

  隨後,記者來到迪士尼樂園,在門口轉了一圈,並沒有看到任何禁止攜帶食品入園的提示。

  進門之後,第一道關卡就是檢查隨身攜帶的物品。記者看到,每一個檢查台都配了2到3名工作人員,遊客依次將物品等放在檢查台上讓工作人員檢查。

  工作人員打開記者的背包說:「水可以帶,但麵包不能帶。」

  安檢人員:食物帶不了,水可以帶。你在這邊吃掉麵包吧,食品是一律不允許帶的,下次不要帶了。

  在檢查完記者背包後,工作人員又將麵包放入記者包中,並告知下次不要帶了。

  隨後,另一位記者也進入安檢台,工作人員並沒有對記者隨身攜帶的餅乾以及水提出異議。但當記者問到他們是否有權力搜包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是樂園規定。

  央視財經記者:你們有權力搜包嗎?我打開給你看一下就行吧?

  安檢人員:不行,我看不到下面的。

  安檢人員:是一定要搜,這是樂園規定,你要這樣的話,自己把包裡的東西拿出來。

  與之前禁止攜帶麵包、餅乾等食品相比,似乎現在的檢查有所放寬,但對於工作人員搜包的情況,不少遊客認為存在侵犯隱私的行為。

  上海迪士尼樂園遊客:覺得不是特別合理,因為畢竟有一些隱私的東西。

  上海迪士尼樂園遊客:我個人覺得的話,你又不是執法人員。相對而言,這樣的話是嚴重侵犯個人隱私。

  此外,記者在園區走訪的過程中看到,每隔幾米就有銷售食品飲料的餐車以及店舖,一根冰淇淋的價格在40元,一瓶可樂的價格是20元。

  在園區的餐廳裡,記者看到,到了用餐時間,有不少遊客前來吃飯。一份套餐的價格在100元左右,一杯有造型的飲料需要88元。以一個家庭為例,一頓午餐所要花費的價格大約在300元。

  上海迪士尼樂園遊客:園區裡面價格太貴,如果不讓帶食物的話,但裡面的價格親民一些,應該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

  律師:上海迪士尼搜包檢查 侵犯個人隱私

  迪士尼不允許遊客帶食品入園,並且入園前需要強制打開遊客背包,對遊客隨身攜帶的物品進行檢查,這些是否合法?

  針對禁止自帶飲食,上海迪士尼回應央視財經記者,與亞洲其他樂園一致。

  央視財經記者了解到,迪士尼目前已擁有6處世界頂級的家庭度假目的地。美國和法國的3處迪士尼樂園,並沒有禁止消費者攜帶食物進園,而作為亞洲國家的中國和日本的迪士尼樂園卻禁止攜帶食物。

  上海市萬達律師事務所律師 王龍傑:不同地區的迪士尼,它適用不同的標準,本身就是一個雙重的標準。迪士尼制定這個規則是不是符合法律?這不是某個企業說了算的。目前這個案子已經由上海浦東新區人民法院立案了,並且正在審理中,是不是合法,法院的裁決會告訴我們答案。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遊客之所以會攜帶食品入園,一個重要原因是園內食品價格高。比如,樂園寄存櫃一天的費用是80元,買瓶可樂就要花費20元,園內物價幾乎是外面的5-10倍。

  上海市萬達律師事務所律師 王龍傑:消費者有權利選擇消費、選擇服務,他可以選擇商品。現在這樣就排除了消費者自己攜帶物品來消費的行為,變成只能變相讓消費者接受迪士尼提供的餐飲服務。迪士尼這種行為,其實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

  律師認為,我們在乘飛機、火車、地鐵等公共交通時,需要配合安檢檢查隨身攜帶的物品,這是基於在公共安全面前,個人隱私需要做出一定的讓度,而且有相應的法律法規支持。

  而上海迪士尼為了防止自帶食物而對遊客搜包檢查,王龍傑認為,這侵犯了消費者的個人隱私權。

  上海市萬達律師事務所律師 王龍傑:這種檢查是基於法律的授權,才可以做。迪士尼只是一個商業的企業,它不能有任何的超出法律以外的權力。它翻人家的包,就是一種變相的檢查和搜查行為,這就是侵犯他人隱私權的行為,也是個法律禁止的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