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古詩詞裡菊花香

時間:2019-08-13 16:26:57來源:香港文匯報

  如果把花兒喻為中國美女,那麼,菊花應該算是極具個性的美女之一。她是勇敢、堅毅、純潔、正直的化身,蘊涵着團結、吉祥和幸福的寓意。國人把菊視為國粹,作為民族精神的象徵,賦予她高尚、堅強的情操。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鄭所南詩句)」菊花以其凌秋之勢,傲霜之姿,贏得人們的讚嘆,又以其花色艷麗,姿態清秀,風韻高雅惹人喜愛。她雋美多姿,然不以嬌艷姿色取媚,卻以素雅堅貞取勝。人們愛她的清秀神韻,更愛她凌霜盛開,西風不落的一身傲骨。

  菊花是我國傳統的十大名貴花卉之一。古人尤愛以菊明志,以此比擬自己的高潔情操,堅貞不屈。古神話傳說中菊花又被賦予了吉祥、長壽的含義。如菊花與喜鵲組合表示「舉家歡樂」;菊花與松樹組合為「益壽延年」等,在民間應用極廣。菊花被我國許多城市選為市花,國人養菊、賞菊蔚然成風,形成了濃郁的菊花文化。每到秋季,許多城市都要舉辦菊花盛會,屆時,大街小巷,庭院樓台,處處艷麗多彩,千姿百態,令人目不暇接,洋溢着菊花的清香。

  菊給了我們許多做人的道理。她和竹、梅、蘭,被人們並稱為「四君子」。前年,湖南友人曾送我「梅蘭竹菊」湘繡,那盛開的、含苞待放的五顏六色的菊花圖案,栩栩如生,深得我的喜愛。

  古往今來,詩人對菊獨有偏愛。陶淵明在任彭澤縣令時因不願為五斗米而折腰,解綬回鄉,隱耕田園,直至終壽。他在歸田的二十多年中,一直都特別喜愛菊花,認為菊花品格高尚,不附庸風雅,敢於傲雪凌霜。即使是殘菊,也挺立不落,依然含香露芳。他用菊花的清雅倔強來堅守自己的君子之節。

  每到秋來時節,南山上到處綻開的野菊,競芳爭艷。他十分欣賞這「秋菊有佳色」,甚至還採摘花瓣,帶回家中釀製菊花酒,常常一個人自飲自斟。他飲酒高歌,擊節讚賞:「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芳菊開林耀,青松冠岩列。懷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他以願做霜下傑,學習菊花的品格和氣質來勉勵自己。後人以陶淵明具有這種不羨慕榮利,志存逸士之節的品格,尊稱他為「靖節先生」。

  菊花原產我國,有着悠久的栽培歷史。據記載,早在晉代已開始栽培菊花。從唐代起民間就有舉辦菊花會的習俗。著名詩人劉禹錫曾有「家家菊盡黃,梁園獨加霜」的詩句。到了宋代,一年一度的菊花會發展到了極盛時期。《東京夢華錄》上說,當時的宋都開封,菊花的品種有七八十種之多。

  「日月梭飛,轉盼重九」,「年例,禁中與貴家皆此日賞菊,士座之家,亦市一二株玩賞,酒家皆經菊花縛成洞戶,都人多出外登高」。乾隆皇帝在開封禹王台賞菊時留下了「楓葉梧青落,霜花菊白堆」的親筆石刻。而李清照的《醉花陰》「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寓情於景、情景交融,真乃千古絕唱。

  菊花,屬菊科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菊花為菊科植物菊的頭狀花序。在古代,「花」與「華」通,所以,《神農本草經》稱它為菊華。菊花有因其色起名的,如白菊花,黃菊花;有因其味取名的,如甘菊花,苦菊花;也有用地名來命名的,如安徽亳州的亳菊,滁州的滁菊,浙江杭州的杭菊,河南的淮菊,河北的祁菊等等。菊花還有許多美麗的名字,如:日精、周盈、傅延壽、長壽花、延齡客等。

  目前,我國菊花新品種選育年年都有新的突破,菊花的品種有三四千個。其名貴品種如「綠牡丹」、「綠雲」、「墨荷」、「帥旗」、「黃鶴樓」、「天女散花」、「貴背黃花面紅和綠妃醉酒」等。花色有老綠,深紅,墨紫,黃色等。

  菊花不僅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而且還有很高的食用和藥用價值。「苗可蔬,葉可啜,花可餌,根可藥,囊之可枕,釀之可酒」,一身都是寶。古人認為,菊花「服之者長壽,食之者通神(晉傅玄《菊賦》)」,「久服利血氣,輕身、耐老、延年(《神農本草經》)」。

  我國食菊歷史悠久,屈原《離騷》中就有「朝飲木蘭之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的詩句,古代還有康風子食菊成仙的傳說。唐代時,市面上就有「菊花糕」賣。「東籬同坐嘗花筵,一片瓊霜入口鮮」的詩句,正是寫食菊的樂趣。

  李嶠詩曰:「令節三秋晚,重陽九日歡。仙杯還泛菊,寶饌且調蘭。」王維詩云:「四海方無事,三秋大有年。百生無此日,萬壽願齊天。芍藥和金鼎,茱萸插玳筵。……無窮菊花節,長奉柏梁篇。」鄭所南的「道人四季花為糧,骨生靈氣身吐香。聞到菊花大歡喜,拍手笑歌頻癲狂。」寫出了宋代食菊之盛。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菊花含有揮發油、菊甙、腺嘌呤、膽鹼、水蘇鹼,黃酮類等,還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1及鐵、鋅、銅、硒等微量元素。具有養肝血,悅顏色,清風腦,陳熱明目,抗菌解熱等作用。菊花對葡萄球菌、結核桿菌等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還有鎮靜安神、擴展冠狀動脈等功效。

  對心血管疾病有顯著的防治作用。不同的菊花具有不同的功效。黃菊花可消腫拔毒,紅菊花能平肝涼血,白菊花能清熱明目,紫菊花能利肺清喘。菊花在老年病防治方面有着非常廣闊的前景。現代臨床常取其散風清熱、平肝明目、調理血脈的功效,用於治療風熱感冒、頭痛眩暈、目赤腫痛、眼目昏花和冠心病、高血壓病、動脈硬化症、高脂血症等老年性疾病。

  菊花不但能美化環境,有其食用和藥用價值,而且還具有保護環境、淨化大氣的功能,被稱為空氣中的「衛士」。據研究,菊花不畏煙塵污染,對於一些有害氣體有不同程度的吸收和抵抗能力。由於菊花能在較高濃度二氧化硫的空氣中茁壯生長,因此在一些空氣較污濁的地方,特別是在二氧化硫污染區域,如化工廠、藥廠、電廠等附近多栽培一些菊花,既能美化環境,又能淨化空氣,可說是兩全其美。

  隨着現代科技的發展,通過延長花期、控制花期,昔日只有在秋季才能欣賞的菊花,如今一年四季都能夠看到。在一株菊花上可以培養出雙色菊花、三色菊花,可以培養出幾百朵,甚至讓一千多朵菊花同時盛開,已經不是天方夜譚。

  真正應了我上世紀八十年代作的一首讚頌菊花品格的《詠菊》詩:「碧枝托起禮花團,枯草坪上斗寒放。貞潔敢將霜露羞,質樸愧使蜂蝶怏。火燃碎葉葉菲菲,水煮落英英芳芳。既把秋風等閒視,獻身何必至重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