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以「淮揚菜」之名申報「世界美食之都」 揚州當然不讓

時間:2019-08-13 11:18:15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揚州8月12日電 (記者 崔佳明)「揚州是中國四大菜系之一『淮揚菜』的發源地,名師、名菜、名點聞名于世。」12日,揚州市政協副主席王克勝說,以「淮揚菜」之名,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世界美食之都」,揚州當然不讓。  

  當日,揚州市政協邀請專家學者、文化界人士及淮揚菜的傳承人等召開淮揚菜文化品牌概念研討會,旨在正本清源,守護揚州的淮揚菜品牌地位。

  「揚州是一座美食之都,淮揚菜發源地的地位是不容撼動。」揚州知名文化學者曹永森說,淮揚菜俗稱「揚幫菜」,也就是說,淮揚菜的誕生地就是揚州,「過去酒香不怕巷子深,現在酒香也要多吆喝。」

  揚州作為淮揚菜的發源地,名副其實。這裏擁有揚州大學旅遊烹飪學院等一大批烹飪本專科院(校)和技校,揚州大學是全國唯一培養烹飪博士學位的院校,在國內同類專業的院校中處於領先地位,是中國烹飪大師培訓基地。不僅如此,這裏還是中國國務院僑辦設立的第一個「中餐繁榮基地」、教育部外交部中國-東盟教育培訓中心烹飪藝術培訓基地。基地設立在揚州大學旅遊烹飪學院,該學院是國內唯一擁有本、碩、博學位授予的餐飲專業學院,代表了國內最高的餐飲教學和科研水平,可以教授國內所有重要菜系的制作,具有較高的專業培訓水準。至目前,揚州有烹飪方面的教授、副教授100多人,博、碩士生導師幾十人,烹飪大師雲集,擁有高級烹調、面點技師1000餘人,中國烹飪大師、名師200多人。

  劉玉年,今年66歲,國家特二級廚師,先後在中國駐日本、法國、韓國等多個駐外大使館里為大使、賓客們掌勺。經淮揚菜大師劉玉年之手,一塊細軟的豆腐,經276刀均勻切割,瞬間化為「發絲」,如菊花般綻開,緩緩沉入清澈水中。這一絕活,曾讓海內外賓客嘖嘖稱奇。但讓劉玉年更為自豪的是,2001年法國總統希拉克品嘗淮揚美食后,在菜單上,用法文為劉玉年寫下了這樣一句話:「非常感謝,你做的菜非常好吃。」

  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對揚州與淮揚菜很熟悉,生前他在揚州對淮揚菜評價道,「揚州菜香,舉國口饞,揚州地處中國南北要衝,自古就是東南經濟、文化中心,南北精華在此聚集,各地食風于此交融,這就形成了淮揚菜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獨成一派的風格。」

  揚州淮揚菜名不虛傳,兼采南方菜的鮮嫩與北方菜的咸濃,淮揚美食名揚天下,美食是全人類的共同目標和文化,最具國際性,沒有溝通障礙。「目前中國四大菜系中川菜和粵菜都有了世界美食之都的代表城市。揚州淮揚菜具備獲得『世界美食之都』的標準。」揚州市餐飲協會秘書長邱揚毅稱,揚州申報世界「美食之都」的殊榮將極大提升揚州在中國餐飲業的地位,促進城市旅遊業的興旺和社會經濟發展。

  「愛美食,是全世界人們的共性,揚州淮揚美食有優勢,大有文章可做。」揚州大學黃傑教授表示,揚州餐飲業發展的出路,不僅要繼續挖掘淮揚飲食文化的歷史價值,還要做好淮揚飲食文化的推陳出新,更要做好產業+文化+資本+傳播的大文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