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南陽推五條中華文明探源游線 書寫秀美「詩和遠方」

時間:2019-08-12 15:45:4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楚長城、通訊員朱天玉)「中國先秦史學會於今年5月24日在南陽舉辦了中華文明探源工程與南陽歷史地位考察研討會,與會專家一致認定南陽是中華文明探源的核心區,進一步提高了南陽在國內外的影響力。」8月9日,在南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工作推進會上,南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白振國一語中的。

  南陽:中華文明探源游五條線路出爐

南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白振國(朱天玉  攝

  南陽,今年上半年,共接待旅客3665萬人次,同比增長14.3%,旅遊綜合收入242億元,同比增長30.1%。老界嶺創建國家級旅遊度假區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12.1億元,內鄉寶天曼創建國家5A級景區項目完成投資5.6億元,創建各項建設已完成,隨時等待國家驗收。

  據了解,南陽市是文化旅遊資源大市,擁有2.66萬平方公里的秀美山川和厚重悠久的歷史文化積澱。根據國家旅遊資源評價標準,南陽3104個旅遊資源單體中,全國旅遊資源8個主類南陽市全有,31個亞類南陽市有29個,155個基本類型中南陽市有131個。現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處,國家級森林公園2處,省級森林公園7處,國家濕地公園2處,國家城市濕地公園1處。

  南陽:中華文明探源游五條線路出爐

會議現場(朱天玉  攝

  據悉,計划到2020年,南陽初步建設成為國內知名的生態文化旅遊目的地,推進南陽文化旅遊產業高質量發展,同時,推出伏牛山、淮河源頭、南水北調、萬里茶道、絲綢之路五條中華文明探源游線路。

  伏牛山,東西延續八百餘里,有着「中華大地脊樑」之稱,老界嶺正處於伏牛山的腹地,橫東西隔南北,成為一條自然分界嶺,長江黃河從這裏分流,南北氣候從這裏分界,華夏沃土從這裏分為黃土與紅壤。老界嶺主峰掎角尖海拔2212.5千米,為中原最高峰,這裏風光秀美、文化底蘊深厚。2500年前,周景王庶長子王子朝,因王位之爭失敗,攜帶周朝典籍、禮器投奔楚國,老子作為周王室管理藏書的史官,也受此事牽連,遂辭官西出函谷關,隱居在伏牛山傳授知識,丹葯劑世,修道養生獲得長壽。

  淮河源頭發源於桐柏縣西部的桐柏山主峰太白頂西北側河谷,干流流經河南、安徽、江蘇三省,淮河干流可以分為上游、中游、下游三部分,全長1000公里,總落差200米。

  南陽:中華文明探源游五條線路出爐

會議現場(朱天玉  攝

  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全長約1432公里。截至目前,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累計輸水量已超200億立方米,相當於1400個西湖,沿線惠及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四省市5300餘萬人。

  萬里茶道始於17世紀,是一條繁榮了兩個半世紀的國際古通道,它從福建武夷山起,經江西、河南等省向北延伸,再通往歐洲和中亞各國,歷經中、蒙、俄三國230多個城市,全長1.3萬公里。賒店古鎮,是萬里茶道上的交通樞紐及首要水陸轉運碼頭。絲綢之路是由西漢張騫開拓,經中亞國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而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點,全長6440公里。方城是絲綢之路發源地之一。

  南陽,靈山秀水助推文旅融合;厚重人文打造旅遊強市。創新理念,書寫秀美「詩和遠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