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欒川端起「旅遊飯」打造「金飯碗」

時間:2019-08-12 15:32:42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8月11日電 題:從「想不通」到「想不到」——河南欒川端起「旅遊飯」打造「金飯碗」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提前一周房間都預訂完了,現在是一房難求,想不到干農家賓館真中!」正值旅遊旺季,經營農家賓館的馮建新面對蜂擁而來的遊客,既欣喜又有些懊惱,「高興的是客人多不愁掙錢,後悔的是眼皮子太淺,旅遊這碗飯吃得太晚。」

  馮建新的家鄉在河南省欒川縣陶灣鎮西溝村,位於豫西伏牛山腹地的欒川森林覆蓋率超過80%,15個鄉鎮中13個有景區,旅遊資源得天獨厚,20餘年前,就有先行者吃上「旅遊飯」。

  但3年前,當鎮里、村里的幹部找到馮建新,鼓勵他經營農家賓館時,長期打工為生的馮建新卻一口回絕:「心里沒底,不知道該咋干。」無奈之下,鎮里只能勸他先經營個小吃攤,賣涼粉。

  陶灣鎮黨委書記段紅偉說。經營小吃攤期間,馮建新看到村里車來車往,遊人不斷,終於下定決心建農家賓館。籌集資金整修自家的房舍后,馮建新的農家賓館于2018年6月開門營業。「生意很好,9個房間,我們夫妻倆經營,半年下來掙了5萬多元。」馮建新說,「今年更不愁客源,有不少回頭客,加上客人介紹的客源,接待不過來。」

  「旅遊該咋干」並非馮建新一個人面臨的問題。與西溝村臨近的4個行政村一度都是貧困村,1500余戶6700餘人中近1/5是貧困戶。「提起搞旅遊,這裏的群眾還是沒自信,只知道搞旅遊是好事,但想不通咋干,需要有人領着干、推着干。」段紅偉說。

  2015年起,當地政府在西溝村等4個村子修建自行車道、登山步道等設施,引導村民發展鄉村休閑游。不到4年,約170家農家賓館在山溝里開張。依託鄉村旅遊,300余戶貧困戶1200餘人脫貧,村民們沒想到旅遊真成了自家的「金飯碗」。

  實際上,在欒川發展旅遊的20餘年間,「想不通」「想不到」的事情還有很多。

  22年前,當潭頭鎮原副鎮長馬海明提出在重渡村發展旅遊時,剛吃上幾年飽飯的村民們都不認可。「當時村里人住的是土屋瓦房,靠種地、養牲口生活,說搞旅遊,跟聽神話一樣。」重渡村黨支部原書記賈文獻說,那時候別說群眾,一些黨員幹部也想不通啥是旅遊?窮山溝跟旅遊有啥關係?

  摸着石頭過河,重渡村邁出了發展旅遊的第一步。隨着國內旅遊市場逐漸火熱,再引入企業投資管理,如今,重渡溝已成為有350余家中高端農家賓館和民宿、年接待遊客約90萬人次的熱門度假區。

  8年前,背靠4A級景區多年的廟子鎮庄子村想吃口「旅遊飯」,但村民只願小打小鬧,不敢將旅遊規劃為村庄主導產業。「村里太窮了,村民不知道搞旅遊能不能掙錢,都怕擔風險、受損失。」村支書溫天序只好籌集資金帶領80餘個村民到省內外的旅遊村考察,「耳聽為虛,眼見為實,堅定大家發展旅遊的信心。」

  黨員幹部帶頭干,8年間,庄子村的農家賓館發展到110余家,村民人均收入由2010年的2600元增加到2018年的約3萬元。

  想不通啥是旅遊,想不通旅遊掙不掙錢,想不通怎麼發展旅遊,20餘年來,欒川人把「想不通」的旅遊問題一一想通了,而想通后的結果又讓欒川人分外驚喜。2018年,欒川接待遊客近15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87.4億元,帶動從業人員16萬餘人,其中,1.2萬餘名貧困群眾借助旅遊脫貧,旅遊成為欒川人最實在的「金飯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