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西藏羌塘草原「永不褪色」的馬文化之根

時間:2019-08-12 08:46:42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拉薩8月11日電 題:西藏羌塘草原「永不褪色」的馬文化之根

  中新社記者 貢桑拉姆

  8月10日,隨着雲層的逐漸散去,西藏拉薩市當雄縣持續幾日的綿綿細雨停了,天空湛藍如洗,該縣208位少兒騎手,在海拔4600多米的山坡上策馬揚鞭,完成了10公里馬長跑比賽。在眾人的歡呼聲中,西藏羌塘草原獨特的馬文化再度昇華。

  當雄縣,地處西藏自治區中部羌塘草原,是拉薩市唯一的純牧業縣,世代相傳的「馬背遊牧」生活,讓其獨特的馬文化源遠流長,養馬、騎馬、賽馬、走馬及馬術等成為草原牧民生活的一部分。

  2019年當雄縣「當吉仁」賽馬節于8月8日開幕,當地民眾迎來一年一度的草原盛會,眾多慕名而來的八方遊客也領略到了這一文化盛宴。

  「『當吉仁』賽馬節傳承性很強。」拉薩市當雄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當吉仁」賽馬節相關負責人邊貴介紹,「當吉仁」賽馬節是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牧家少兒把賽馬視作除文化課學習之外的一種『必修課』,賽馬已成為當地最廣泛的全民運動項目。」

  點擊進入下一頁

  圖為8月10日,當雄縣當吉仁賽馬節10公里馬長跑現場。中新社記者 貢桑拉姆 攝

  當雄牧民曾主要以遊牧為生,無論出行,還是運送遊牧物資,馬是他們的主要交通工具。邊貴告訴記者,隨着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摩托車、汽車等現代交通工具走進牧民的生產生活,他們的交通工具逐漸被「鐵馬」取代,但是「馬背精神」世代相傳,人與馬的親密關係成為馬文化之根,從未淡出過草原牧民的生活。

  在「當吉仁」賽馬節期間,當地牧民家的馬除了參加10公里馬長跑比賽外,還參加馬3000米、5000米短跑和走馬等。對此,當雄縣公塘鄉拉根村牧民普瓊期待不已。

  比賽前夕,記者來到普瓊的家,一排櫃子上擺有賽馬第三名、第七名的獎牌和金牌。「這些是往屆賽馬節馬長跑中獲得的榮譽。」普瓊語氣中透露着自豪。

  在與記者談話間,普瓊走進堆放各式馬具的另一間房,他拿起一件手工編織毯夾在右臂腋下,帶記者到離家不遠的一頂帳篷內。

  「這帳篷是在一個多月前搭好的,每天住在這裏訓練馬。」普瓊說,他和兒子每天起早貪黑訓練跑馬,同時晝夜為馬洗涼水澡,「馬身上的汗及時洗干凈后,用毯子和被子把馬裹起來,保存體內能量。」

  「我們牧民常說,如果家里沒有馬,如同飯菜沒有加鹽。」當雄縣牧民普拉旺傑說,他的愛馬名叫「桑白頓珠」,意為心想事成、吉祥如意。普拉旺傑和愛馬在馬長跑比賽中獲得第四名,為家庭贏得6萬元人民幣獎金。

  「賽馬名次象徵馬背精神,在賽道上馳騁的馬都是值得驕傲的英雄馬。」普拉旺傑難以掩飾內心的激動,他的頸上掛滿了眾人獻上的吉祥哈達,他不時抱住「桑白頓珠」的脖子向眾人點頭致謝。

  普拉旺傑用手工編織的毯子把大汗淋漓的「桑白頓珠」裹得嚴嚴實實,並不停在賽道終點來回走動,生怕它受涼生病。「我始終覺得馬就是我們牧民家庭最親的一分子。」普拉旺傑如是說。

  據悉,當雄縣獨特的全域旅遊資源,深厚的馬背文化,有「身份證」的氂牛肉以及冰川、雪山、濕地等自然美景,通過「當吉仁」賽馬節這一平台實現「走出去」,為推動民眾脫貧致富起到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