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新疆「提檔升級」打造全域旅遊新版圖

時間:2019-08-12 08:39:14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烏魯木齊8月10日電 (記者 孫亭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尼勒克縣牧民巧能巴提·哈依那西的夏季牧場緊鄰「中國最美自駕公路」——獨庫公路,這兩天他和家人準備了更多的酸奶、羊肉等食物,等待天南海北的遊客到來。因為他知道,已呈「井噴」之勢的新疆旅遊將再次迎來一波旅遊熱潮,2019年古爾邦節來臨,新疆民眾將有4天時間出遊。

7月18日晚,新疆喀什古城景區新打造的“古城印象”餐飲及文化一條街吸引了不少遊客在此留影“打卡”。王小軍

  7月18日晚,新疆喀什古城景區新打造的「古城印象」餐飲及文化一條街吸引了不少遊客在此留影「打卡」。王小軍

  巧能巴提·哈依那西告訴中新社記者,隨着獨庫公路的改造升級,自駕穿越天山的遊客越來越多,他家的酸奶、烤肉等食物大受歡迎,收入最多的一天達到2000元(人民幣,下同),「這都是遊客帶來的好處。」

  巧能巴提·哈依那西是新疆「提檔升級」發展全域旅遊的受益者之一。今年上半年,新疆旅遊業呈現井噴式增長,累計接待遊客逾7589萬人次,同比增長46%;實現旅遊收入1152.06億元,同比增長47.96%。

  業內人士認為,隨着社會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和旅遊興疆戰略的大力推進,新疆全域旅遊新版圖正逐漸形成。

  例如,烏魯木齊市圍繞發展大南山國際旅遊區,建設集冰雪運動、探險、健身、休閑度假多業態為一體的特色小鎮,營造生態優美、設施完善、居民好客、賞心悅目的全域旅遊環境;阿勒泰地區以喀納斯景區為龍頭,把綿延千里的各景區景點串聯起來;博州設立5000萬元旅遊業發展專項資金,用於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旅遊人才培訓等;伊犁州、喀什等地着力優化功能布局,完善產業功能,推動旅遊業全面「提檔升級」……

  「旅長游短」是多年來困擾新疆旅遊發展的難題,但現在這個難題,正隨着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交通樞紐中心建設的逐步推進而破解,航空、鐵路、公路等出行方式已日趨便利。特別是新疆上空的航線越來越密集,除一線城市和新疆首府烏魯木齊通航外,二三線城市和天山南北的地州、縣市、景區的航線也越來越多。

  烏魯木齊航空董事長韓錄海說,進入7月以來,為進一步方便各地旅客往來新疆,烏魯木齊航空開通烏魯木齊—喀納斯—西安航線,增開烏魯木齊—上海、烏魯木齊—成都等航線。9月,還將開通烏魯木齊—萬州—溫州、烏魯木齊—南充—杭州航線。通過不斷開通新航線,拉近新疆與世界各地距離,為新疆的全域旅遊發展貢獻力量。

  今年,新疆的交通發展值得慶祝的還有,新疆最後一個地州首府結束不通火車歷史,塔城融入新疆鐵路網;新疆各地州市高速公路全部連通,和田地區正式連入國家高速公路網,這些均為新疆全域旅遊新版圖形成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新疆新大陸國際旅行社負責人劉新峰認為,全域旅遊是為遊客提供更多可供選擇的旅遊業態,現在新疆自駕遊、房車游、低空旅遊、康養旅遊等旅遊新業態不斷出現,成為吸引海內外遊客到新疆旅遊的新動力。

  據悉,賽里木湖景區直升機低空旅遊7月18日運行,截至8月6日,共接待遊客1231人次;電動力帆船6月1日運行,截至8月6日,接待遊客6003人次,成為該景區發展的新增長點。

  目前,已有12家國家5A級景區的新疆,還有16家景區爭創5A級。日前,新疆召開旅游民宿和旅遊廁所建設推進會議,要求在1個月內按計划完成旅游民宿和旅遊廁所建設任務,以應對遊客反映比較強烈的如廁難、住房難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