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于謙:我的人生就是「玩」\賈 磊、李曉蓉

時間:2019-07-15 10:45:05來源:大公網

  

  于謙\曹嘉鑫攝

  「他一輩子活了我八輩子。」郭德綱這麼形容搭檔于謙。被戲稱為「德雲皇后」、「母儀天下」的于謙,在台上是郭德綱身邊離不開的存在。在台下,一個是演出合同都要寫明不跟陌生人吃飯,另一個溫厚親和,享受和朋友相處的自在。

  五十歲的于謙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知識分子家庭出身,從小被家中女性長輩寵愛着長大,這也讓他的天性愛好沒被遏制。到今天,于謙依然保持着這份灑脫,不想有太多拘束。

  在演藝圈這種人精扎推兒的地方,他一直不沾是非。作為捧哏演員,業務上早已爐火純青,分寸拿捏恰到好處,似乎只有他才能接住郭德綱抖出的各種包袱,甚至讓原本的包袱抖得更響。

  回憶起最初跟郭德綱的合作,于謙說是終於找到了自己追求的相聲。他形容郭德綱在藝術上是有潔癖的人,既有自己的底線,又會融入時尚的東西。這點他倆觀念很相似,傳統藝術首先是傳承,其次是發展。

  「就像植物生長一樣,要讓相聲好,首先是要給它生存環境。相聲是民間的東西、街頭的東西,它就生長在這兒。說它存活與否,那是社會決定的,不是某個演員和某個團體決定的。」于謙對相聲沒有多大的執念,能把興趣當成工作,已經讓他很知足。

  「現如今這個年齡說相聲的專業人士裏面,沒有于謙這樣水平的了。都算上,都捆到一塊,也不如于謙老師。真是祖師爺賞飯,好難。」郭德綱說。

  在台上,于謙受盡了郭德綱的「擠兌」,但在他的真實生活裏,他始終能找到最合乎理想狀態的自己。

  于謙對什麼新鮮東西都好奇,抽煙、喝酒、燙頭這三個愛好被郭德綱宣揚得廣為人知。他在北京有自己的寵物樂園,就因為喜歡墨爾本「大鄉村」的感覺,在當地弄了個馬場。「玩不是玩什麼,是一種心態。」于謙認為把這個字琢磨透了其實是很深的,玩——實際上是幹一行愛一行的延展,只有在行業裏發現了樂趣才能幹好。

  他不想一輩子把工作當成負擔,做事要找到樂趣,高高興興地工作,一生才能比較快樂。閒下來的時候,會找個山清水秀的地方,叫幾個朋友沉下心來聊天,如果有酒最好,能讓每個人更加敞開自己。

  「也不是什麼時候都喝。」早年有過一次演出前醉酒經歷,于謙給自己立下演出前絕不碰酒的規矩,「有過一次教訓了,再不長記性那就很失敗了。」

  說到「相聲皇后」,于謙認為大家喜歡就好,相聲本來就是娛樂大眾的。有媒體把他比作一個什麼都操心,但又什麼都不管的「大胖皇后」,「我覺得這個定位挺好的。」他說每個人都對自我比較認可,在別人眼中就未見如此,「其他的由大家來評判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