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羅湖動車首通懷集 串連灣區五市

時間:2019-07-11 14:04:01來源:大公網

  開往懷集方向的D7554次列車從深圳站開出,首班車乘客抵達懷集站\記者郭若溪攝

  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

  7月10日零時起,中國全國鐵路實施新的列車運行圖,同時新投用一批覆興號動車組。上午8時,開往肇慶懷集方向的D7554次列車從深圳站(即羅湖火車站)開出,全程約三個小時,這是深圳火車站有史以來第一趟跨線動車貫穿深圳、廣州、東莞、佛山、肇慶五大城市。這對跨線動車將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在促進大灣區各城市溝通交流和區域協調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據深圳火車站站長易劍波介紹,這對跨線動車的南端起點是深圳火車站,深圳火車站毗鄰中國「第一口岸」──羅湖口岸,輻射範圍涵蓋深圳和香港等兩個灣區核心引擎;北端終點是肇慶市懷集縣,懷集縣位於粵港澳大灣區西北部,是大灣區內發展相對滯後的地區。

  運能向西北通道延伸

  易劍波表示,這對跨線動車貫穿深圳、廣州、東莞、佛山、肇慶五大城市,有助於進一步促進大灣區各城市之間的溝通交流,拓寬發展珠三角鐵路運輸動能向西北部的通道延伸。

  懷集縣交通運輸局局長閻海鴻表示,懷集是貴州、廣西乃至四川、重慶進入珠三角的第一站,此次跨線動車組通車後,有助於懷集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三小時經濟圈,通過主動對接珠三角核心城市,加強與核心城市在產業、技術、貿易、投資、人才、旅遊等領域的深度合作,促進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促進共同發展。

  據了解,以往,深圳火車站僅辦理廣深城際動車組列車和發往全國各地的普速長途旅客列車的始發終到業務。此次調圖中,深圳火車站歷史性地加開了一對跨線動車組列車,在深圳至懷集間開行,車次為D7554/3次,經由廣深城際線、廣茂線、南廣線、貴廣客運專線。

  將加開更多跨線動車

  易劍波透露,這對動車開行以後,深圳站還將積極探索,加開更多前往貴廣客運專線、南廣線等方向的跨線動車,逐步轉型升級為以辦理廣深城際動車組列車和跨線動車組列車為主的鐵路客運車站,進一步在粵港澳大灣區發揮重要交通樞紐作用。

  此外,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根據客流需求科學排定列車運行線路,旅客將可以從深圳北站出發,乘坐高鐵直達雄安、天津。珠三角旅客往返雲南、貴州、廣西等地也更加便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