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藝術家助陣 李樹建演繹「忠孝節」展國風豫韻

時間:2019-07-10 14:26:41來源:大公網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戲歌《唱響新時代》(何浩銳 攝

  大公網訊(楚長城)7月9日,「國風豫韻 出彩河南」中國豫劇表演藝術家李樹建藝術實踐公益演唱會在北京保利劇院舉行,中宣部、文旅部、中國文聯、中國劇協等部門領導和來自首都社會各界人士近2000人觀看了整場演出。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程嬰救孤》(何浩銳 攝

  在演唱會上,李樹建表演了「忠孝節」三部曲《程嬰救孤》、《清風亭上》、《蘇武牧羊》的精彩片段。而由李派弟子和戲迷代表表演的豫劇《大登殿》則通過網絡互動的形式,多地同時、萬人同唱,展示了李樹建主動擁抱互聯網的思維和李派戲曲藝術的魅力。

汪荃珍(何浩銳 攝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王惠(何浩銳 攝

賈文龍(何浩銳 攝

李金枝(何浩銳 攝

  演唱會上,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文華表演獎獲得者汪荃珍、王惠、賈文龍、李金枝悉數登台演唱豫劇經典作品。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虎美玲(何浩銳 攝

  當今中國豫劇舞台第一閨門旦虎美玲作為老藝術家代表演唱了常派經典《破洪州》,展示了當今中國豫劇隊伍大團結、創作大繁榮、事業大發展的良好氛圍。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四平調《小包公》選段(何浩銳 攝

  今次演唱會還特邀十個民營院團的代表同台表演了豫劇《抬花轎》選段。商丘四平調、太康道情、浙江調腔以及陝西碗碗腔的演員們帶來的大聯唱,讓現場觀眾感受到了來自全國的不同地域稀有劇種的獨特魅力。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國寶級老藝術家為李樹建點讚(何浩銳 攝

  讓現場觀眾興奮不已的是,92歲高齡的著名的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91歲的著名的京劇表演藝術家譚元壽、98歲的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馬金鳳先生、91歲的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王善朴也來到了現場。四位90歲以上高齡的國寶級老藝術家還分別為今天的主角兒李樹建帶來了墨寶。老藝術家們都不約而同地為李樹建點讚,為這位豫劇領軍人近幾年牽頭組織開展的轟動全國戲劇界的大事讚嘆。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今次演唱會是河南省文藝界對祖國生日的最好獻禮(楚長城 攝

  今次演唱會由中共河南省委宣傳部、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河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聯合主辦,河南中華豫劇文化促進會、河南省戲劇家協會、河南李樹建戲曲藝術中心承辦。河南豫劇院二團和漯河市豫劇團作為演出單位全程參與了本次演唱會。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清風亭上》(何浩銳 攝

  李樹建12歲學藝,演了45年的戲,當了32年的院團長,演遍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出訪了29個國家和地區,其藝術人生親歷和見證了新時期中國豫劇發展黃金時期的全部歷程。

  「是家鄉肥沃的戲曲土壤滋養了他,是艱難困苦的童年經歷磨煉了他,是農民血緣的堅韌不拔遺傳了他,是放飛夢想的雄心大志激勵了他,是前輩師長的崇德敬藝薰陶了他,是生逢其時的奮進時代點燃了他……」主持人康輝說,李樹建是成長于中國改革開放后的新一代豫劇領軍人,他從河南中原大地走出,因豫劇而揚名全國。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李樹建接受記者採訪(楚長城 攝

  「今天不是我個人演唱會,而是我們整個豫劇界在當代發展創新藝術實踐公益演唱會,今天演唱會的所有豫劇演員,我們都只是作為豫劇界的代表,展示的是中原文化的大魅力,中國豫劇的大情懷、大視野、大團結。」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河南省戲劇家協會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說,近年來,我們得益于國家的好政策、河南省各級領導對戲曲的重視和扶持以及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支持,才有豫劇今天的發展局面,我們一定要站在常香玉等老一輩豫劇大師的肩膀上,把豫劇的旗幟高高飄揚,永遠做一個本事比名氣大的普通演員。

  據主辦方介紹,舉辦此次公益演唱會的初衷就是以當今中國豫劇領軍人李樹建等為代表展示豫劇這個獨具特色的「中國文化名片」,並通過豫劇藝術向首都人民展示河南鄉村振興的一扇亮麗的窗口,也是河南省文藝界對祖國生日的最好獻禮。

李樹建北京公益演唱 展國風豫韻出彩河南

《蘇武牧羊》(何浩銳 攝

  「他是我國改革開放后成長起來的傑出的豫劇藝術傳承人和創新流派開拓者,他所代表的是數代豫劇人對豫劇藝術事業賡續相傳的不懈追求。通過演唱會對李樹建藝術道路及其成功經驗的總結,能夠對今天的文化建設提供一種可資參照經驗的榜樣。豫劇藝術需要更多的李樹建、更多的精品力作、更多的愛好者和欣賞者。」本次演唱會總策划、總撰稿,中央電視台文藝中心高級策划人秦新民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