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全國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異彩紛呈

時間:2019-06-11 08:54:29來源:文化和旅遊部政府門戶網站

  6月7日至10日,由文化和旅遊部、廣東省政府主辦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全國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在廣東廣州舉行。我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的40個項目首次同台,通過展覽、展演、論壇等全面呈現、總結中國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實踐。

  6月7日晚,全國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啟動儀式暨主會場展演活動舉行。文化和旅遊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李金早與廣東省副省長許瑞生出席並致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歐敏行等出席。在名為《看見·非遺》的展演中,崑曲、南音、藏戲、木卡姆、象帽舞、粵劇、侗族大歌、皮影戲、剪紙、木拱橋傳統營造技藝等多類型的非遺表演輪番登場,異彩紛呈。

  6月8日至10日舉辦的「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中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名冊項目展示體驗活動」,將靜態展覽、動態展示、活態展演、互動體驗有機融合。赫哲族伊瑪堪說唱、泉州提線木偶表演、南京雲錦織造……40個非遺項目全面展示項目保護成果,充分體現了「見人見物見生活」「在生活中弘揚 在實踐中創新」「傳承文化根脈 共築民族未來」。

  6月8日舉行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中國實踐」論壇,圍繞「非遺保護 中國實踐」主題,設置主論壇和兩個分論壇,分論壇議題為「國家戰略視野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精准施策和可持續發展」,來自全國40多所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非遺保護工作者共200多人深入研討。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我國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15周年,中國篆刻、端午節等22個項目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10周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全國各地非遺宣傳展示大中型活動達3200多項。(簡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