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重慶飛虎隊辦公樓舊址開放 《大公報》舊址料年底開放

時間:2019-06-11 08:34:33來源:香港文匯報

  遊客在參觀飛虎隊辦公舊址。香港文匯報記者孟冰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

  位於重慶李子壩正街的堡坎上,一棟青磚石瓦的小房子雖不起眼,但承載着抗日戰爭時期一段傳奇往事--這裡是飛虎隊辦公樓舊址。這棟頗具歷史意義的建築近日修葺完畢,正式對公眾開放。飛虎隊博物館工作人員青蓮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飛虎隊辦公樓修葺開放,是希望大家銘記歷史,感恩和平。

  展出美軍「血符夾克」

  飛虎隊辦公舊址內,陳列着10多件「飛虎隊」的飛行員服裝,20多枚美國軍人的銀星、銅星勳章以及身份牌,還有「飛虎隊」的公文、空軍指南針以及陳納德將軍和史迪威將軍的銅像,其中,帶血符的「飛虎隊」美國隊員飛行夾克最為稀有。這件夾克已經有些泛黃,背後還縫着一塊20厘米寬的布塊,布塊上繡有美國國旗,下面正中央用繁體字寫着「來華助戰」,兩邊還有翻譯成緬甸語、泰語和印度語的譯文。

  據重慶渝中區文管所負責人介紹,1941年7月,美軍陸軍航空隊退役軍官陳納德率領美國志願隊(飛虎隊)首批隊員2,000餘人從美國啟程,經澳大利亞、新加坡抵達緬甸,援華抗日。當年8月1日,中國空軍美國志願隊正式成立。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美國對日宣戰,志願隊正式編入美國空軍。當時日本人控制了中國的港口和運輸系統,幾乎使國民黨政府與外界隔絕。飛虎隊空戰人員駕駛着破舊的老式飛機,儘管經常面臨燃料、零件和飛行員的不足。他們空運給養,在緬甸公路提供空中掩護,並在中國的絕大部分地區上空與日本人作戰。當時,飛虎隊就在這裡辦公和休息,飛機就停在重慶白市驛機場。

  最令人稱道的是「駝峰航線」,航線海拔平均在4,000米以上,飛機到這裡必須抬升飛行高度,海拔一高,氣溫便降低,之後就是飛機機身結冰,飛機在這裡猶如過鬼門關,稍有不慎便是機毀人亡,因此又被稱之為「死亡航線」。在駝峰航線上,中美航空隊犧牲和失蹤飛行員及機組人員共1,579名。

  《大公報》舊址料年底開放

  另據悉,在飛虎隊辦公舊址旁,是正在修葺的《大公報》重慶舊址,預計今年修復原工對外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