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俄文旅交流合作:知古鑒今 不斷深化

時間:2019-06-05 12:44:31來源:中國文化報

  6月5日至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第二十三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此訪是習近平主席連任國家主席后首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在兩國關係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普京總統舉行國事活動,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慶祝大會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動,簽署或見證簽署重要合作文件。

  中俄友好進入新階段

  「『元首外交』『領袖形象』是中俄交流中的亮點。兩位領導人的個人魅力、在政治事務中的掌控能力和決斷力,是中俄關係得以高水平發展的推動力。」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俄羅斯歷史與文化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許華說,「中國視俄羅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最主要、最重要的戰略協作夥伴。中俄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高水平運行,是中國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推進大國協調和合作的重要體現。」

  中俄攜手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雙邊關係也達到了歷史最高水平。「中俄頭條」客戶端在2018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中俄兩國人民對對方文化的整體評價較高。同時,中國的整體國家形象在俄羅斯持續向好。俄羅斯知名民調機構的數據顯示,俄羅斯民眾對中國持有正面評價的比例不斷上升,近年來一直位居前列,他們把中國視為「親密的朋友」「戰略夥伴」「經濟夥伴」。

  中俄文化旅遊合作發展迅猛

  「中俄兩國都具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人文交流對增進兩國人民友誼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主席2013年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演講時說。

  早在1992年,中俄兩國就在北京簽署了兩國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此後先後簽訂了多個政府間文化合作執行計划和文化部間年度執行計划,合作機制建設穩步推進,合作範圍不斷擴大。2000年,為推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全面發展,雙方政府統籌規範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的合作,並使其機制化,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框架下成立了中俄教文衛體合作委員會,使其成為目前我國八大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的先行者。2017年7月,該委員會更名為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下設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旅遊、媒體、電影、青年8個分委會和檔案合作工作小組。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建立以來,通過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年」「媒體年」等,密切務實合作,增進人民友誼,推動交流互鑒,服務了兩國關係大局。其中,文化分委會與旅遊分委會自建立以來,舉辦會議十餘次,為文化和旅遊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高層設計和政策指引。

  在中俄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推動下,兩國文化旅遊領域的交流日益頻繁,合作不斷深入。

  近年來,中俄兩國文化藝術團體互訪不斷、精品展演持續推出,「歡樂春節」「中國文化節」「中俄文化大集」等活動品牌效應日益凸顯,中俄文化和舞台藝術對話、中俄文化論壇等學術交流活動引發廣泛反響,以「萬里茶道」為紐帶開展的文化遺產、文化貿易領域的交流合作不斷推進。2012年和2013年,中俄互辦旅遊年。2013年,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出席俄羅斯中國旅遊年開幕式並致辭,為兩國旅遊交流合作奠定了堅實的政治互信基礎。「在兩國元首的推動下,中俄旅遊交流合作進入了快速發展的新通道。過去的幾年,是兩國旅遊交流最活躍的時期,也是成就最大的時期。」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

  戴斌說,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民眾,尤其是年青一代,對俄羅斯的自然風光和歷史人文表現出濃厚興趣,選擇去往莫斯科、聖彼得堡等城市乃至遠東、大高加索地區旅遊。在俄羅斯民眾心中,除了長城等名勝古蹟,以三亞為代表的度假城市也成為他們赴華旅遊的首選地。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尤其是2015年中俄就「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達成戰略共識后,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2016年至2018年,俄羅斯連續三年位居由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水平「國別合作度」榜首,兩國在「民心相通」領域,尤其是文化旅遊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迎來高光時刻。俄羅斯相關機構加入了絲綢之路國際博物館聯盟、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絲綢之路國際美術館聯盟、「萬里茶道」國際旅遊聯盟等,俄羅斯相關作品參與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等,俄羅斯藝術精品亮相「殊方共享——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等,俄羅斯絲路主題游、中俄邊境游等旅遊產品不斷走紅……以「一帶一路」為主題,中俄兩國文化旅遊交流合作不斷走深、走實。

  人文交流引領多邊合作

  在雙邊人文交流持續拓寬走深的同時,中俄兩國也共同深度參與了多邊文化事務,引領多邊機制建設。以上海合作組織文化部長會晤、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二十國集團旅遊部長會議、亞太經合組織旅遊部長會議、中俄蒙三國旅遊部長會議等為平台,兩國在文化旅遊領域不斷踐行對多邊主義的堅持,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樹立典範。

  「人文交流的成果往往是隱形的和長期的,其效果的產生需要經歷一個複雜的社會過程。在建設中俄命運共同體的探索中,『文化相融、民心相通』正是兩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的基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俄人文合作的契合點將更多,前景將更加廣闊。」許華表示。(宋佳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