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深圳文博會突出文旅融合取得顯著成果

時間:2019-05-23 09:11:00來源: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

  5月16日至20日,第十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以下簡稱「文博會」)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辦,文化旅遊展現融合發展的趨勢,各種創新創意設計成果引領文化產業走質量型、內涵式發展道路,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帶動下,中外文化交流更加活躍。

  一是推進文旅融合發展,突出展示「文化+」新型業態。本屆文博會突出展示「文化+科技」和數字文化內容,重點展示文化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5G、4K等文化科技融合創新成果,推動數字文化產業內容、技術、模式和業態創新。旅遊景區推出文化消費誠信櫃,探索「文化+旅遊」、IP Town特色小鎮發展模式,文藝演出空間、畫廊、藝術品商店等與文化消費深度聚合形成產業鏈。

  在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館,文博會以「美麗中國」整體旅遊形象為統領,重點引進國內重點旅遊省份的文化旅遊特色產業集群參展,集中展示國內知名文化歷史古蹟、博物館、文化創意主題公園、精品旅遊演藝項目和旅遊科技內容。以深圳為例,當地通過發揮高科技、濱海旅遊等資源優勢,推進文化與旅遊的融合,使文化主題公園成為文化旅遊的主要支柱。如華僑城、華強方特兩家企業連續多年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其主題公園入園人數分別位居全球第4和第5。

  二是顯現文化創新趨勢,打造區域文化發展新引擎。本屆文博會展出10餘萬件海內外文化產品,近6000個文化產業投融資項目在現場進行展示與交易。除主會場外,還設置了66個分會場,其間策划各類活動近600項。截至5月19日,主會場、分會場及各類專項活動吸引了700餘萬次觀眾參與,主會場觀眾比上屆增長10%以上。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本屆文博會首設「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館」,組織了粵港澳優質文化企業、創意設計企業和產品參展,集中展示粵港澳文化產業創新發展成果。

  三是加強中外文化交流,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本屆文博會共吸引來自全球50個國家和地區的132家海外機構參展,海外採購商達到22167名,海外展區面積佔比達23.5%,國際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從2015年至今,「一帶一路·國際館」影響力逐年擴大,該展館參展國家和地區已從首設的15個增加至今年的50個,為海外機構專門設置了採購洽談區,開展以工藝美術、創意設計等內容為主題的「一對一」「一對多」洽談活動;在「一帶一路」文化產業和旅遊產業國際合作重點項目交流會上,不少企業將中國優質的出版物、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創產品、文化藝術品等進行了推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