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在上海開幕

時間:2019-05-23 09:03:51來源:文化和旅遊部

  5月20日,由文化和旅遊部、上海市政府主辦,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匯報」為主題的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在上海開幕。

  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自1987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了11屆,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優秀人才,成為展示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的藝術盛會,對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發揮了重要作用。

  本屆藝術節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的辦節宗旨和「精品、惠民、節儉、可持續」的辦節原則,集中展示在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廣大文藝工作者緊緊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努力攀登藝術高峰,譜寫中華民族新史詩的新擔當、新作為與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新貢獻的生動局面。

  本屆藝術節舉辦優秀舞台藝術展演,優秀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第十六屆文華獎評獎、第十八屆群星獎評獎,以及系列文化惠民活動等內容。其中,文創產品第一次納入到中國藝術節的框架中,進一步豐富了藝術節的內涵。

  本屆藝術節充分展示近年來文藝創作成果。51台劇目包括戲曲、話劇、兒童劇、曲藝劇、歌劇、舞劇、音樂劇、交響音樂會、民族音樂會、雜技劇等多種藝術形式,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港澳台地區均有劇目參加。群星獎決賽共84個作品參加,其中音樂、舞蹈、戲劇、曲藝4個藝術門類作品各21個,每個省區市均有作品入圍。美術、書法篆刻、攝影作品展覽通過提名邀請和公開徵集的方式,展出三大門類近1200件作品。演藝及文創產品博覽會參展機構705家,展示演藝作品1100餘個,文創產品5700余項。這些活動全面展現各藝術門類百花競放、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在演出劇目、美術書法篆刻攝影等作品中,講述和表現現實題材的作品佔有較大比例,群星獎參評作品題材廣泛,觀照人民生活,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

  本屆藝術節推出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旨在進一步推動廣大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積極組織參加藝術節演出的院團、文華表演獎獲獎藝術家和所有群星獎參賽隊伍等走進公園、綠地以及公益舞台、廣場、商圈等基層和公共空間,進行58場公益性演出,力爭實現「十萬觀眾進劇場,百萬觀眾在現場,千萬觀眾在線上」的目標和計划。

  本屆藝術節還積極探索文化與旅遊事業的有機融合,而上海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藝術節在上海舉辦,是上海文藝事業繁榮發展、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加快上海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的重要機遇。上海啟動「百萬市民看大戲游上海」活動,結合藝術節的精彩劇目和展覽展示,組織了一批獨具上海特色的文化和旅遊活動。

  由上海歌舞團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作為開幕演出,吸引各界觀眾約1400人共聚上海大劇院觀演。(羅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