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在湖南省博物館開幕

時間:2019-05-20 12:53:27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

  5 月18 日,由國家文物局、湖南省政府主辦,中國博物館協會、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南省文物局、長沙市政府承辦的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開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圍繞「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主題,開展了系列活動。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湖南省副省長吳桂英出席並致辭,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主持開幕儀式,湖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蔣祖烜,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禹新榮,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長沙市副市長陳中等出席活動。

  開幕式現場(圖片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

  劉玉珠在致辭中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博物館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博物館熱」成為中國社會文化的新時尚,「博物館+」跨界融合創新成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博物館為國家文明交流互鑒提供了新空間。截至2018年底,全國博物館達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2018年全國博物館舉辦展覽2.6萬個,教育活動近26萬次,觀眾達11.26億人次,分別比上年增長30%、30%和16%,博物館成為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

  劉玉珠強調,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落實中辦、國辦《關于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見》中「激發博物館創新活力」「提升博物館保護展示利用水平」的要求,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的關鍵之年。廣大博物館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推進博物館改革發展,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文明交流互鑒,為促進社會和諧發展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吳桂英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工作方針,文物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已成為展示湖南形象的金色名片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湖南將以此次博物館日活動的舉辦為契機,堅持創新引領,堅定文化自信,積極推動中央文物保護利用改革的重大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地見效,有效保護好、深入挖掘好、合理利用好珍貴文物資源,推動湖南文物博物館事業改革發展再上新台階。

  現場還宣讀了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蘇埃?阿克索伊向「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活動發來的賀信。

  開幕式上,由國家文物局委託中國文物報社開展的「博物館網上展覽」、由中國博物館協會與中國移動咪咕平台聯合推出的「博物館在移動」項目啟動上線。由國家文物局指導,全國百餘家交通廣播電台與所在城市博物館合作開展的「百城、百台、百館、百物、百人」融媒體傳播推介活動與主會場現場連線啟動。此外,現場還公布了2018年度「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等評選活動獲獎名單。「湖南省博物館基本陳列」榮獲「第十六屆(2018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

  當天,由湖南省博物館聯合全國22家文博單位舉辦的「根·魂——中華文明物語」特別展覽,以及湖南省博物館的3個專題展覽「瀟湘古琴文化展」「瓷之畫——從長沙窰到醴陵窰」「館藏齊白石繪畫作品展」開幕。

  作為主會場活動的組成部分,「博物館·文化中樞」高峰論壇于當天下午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深入探討博物館作為「文化中樞」的發展路徑。晚上,湖南省博物館、湖南經視將聯合推出「博物館之夜」活動,利用現代科技有效提升觀眾的參與感和體驗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