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深圳文博會 「科技+文化」 做科幻片主角話咁易

時間:2019-05-20 08:34:13來源:大公報


  本屆深圳文博會致力以「科技+文化」方式將中國傳統文化傳遞給年輕一代/新華社

  大公報記者 何花

  VR親歷戰爭遊戲、當科幻片主角體驗科幻大片拍攝、化身兵馬俑……在近日深圳文博會上,許多觀眾化身電影和遊戲「主角」,在高科技引領下,親身體驗到想像中的場景。文創類產品的展出商家,通過「文化+科技」理念,為科技新品設計「文化場景應用」,將中國傳統文化用高科技方式傳遞給年輕一代。

  「站在體驗區,你會看到屏幕中的自己忽然化身兵馬俑,從破碎到完整,切身體驗到兵馬俑復原過程。」深圳市博樂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銷售總監李恩祥向記者介紹,這款產品叫作「引力透鏡」。

  作為一款傳統工藝與現代科技結合的深度AR體驗設備,它通過精粹漢畫像石、大風歌、漢代典型藝術形象等「漢文化」的核心圖騰要素,轉化為有形的元素與形態,利用當代產品技藝創新與創意設計,再現大漢文化。

  「我們運用科技化手段,實現了遊戲化的體驗,還原了文物背後的故事。」李恩祥強調,這款文創產品的設計理念是通過「科技+文化+科普」方式把中國傳統文化傳遞給年輕一代。

  「小蜜蜂」體驗模擬飛行

  文博會展廳中,有一個巨大的「小蜜蜂」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注意。這正是深圳普樂方文化科技公司的產品「蜜達飛船」。

  「我們將大型旅遊項目中運用到的球幕影院小型化、集約化后,變成了這艘萌萌的蜜蜂飛船。」公司負責人透露,「蜜達飛船」每次能坐3個大人或4個小孩,體驗時間為5-6分鐘。飛船有「6自由度動感座艙」及「180度球幕」,通過虛實集成控制系統將策劃飛翔的故事內容及模擬動作結合。

  該負責人表示,這款產品已面向全國大量落地。普樂方文化在主題文旅科技行業有了多年的大型項目積累,在此基礎上,「蜜達飛船」可以實現家家戶戶出門即可享受「主題樂園」的高質量體驗。

  小儀器「摳圖」拍科幻大片

  在文博會深圳南山分會場,一家攝影公司展出儀器前排起了「長龍」。記者了解到,這家公司將科幻電影的攝影棚擺到展廳中,用一款小小的摳圖機器,就能讓觀眾體驗到科幻大片的拍攝樂趣。來自深圳的王先生,選擇了一款星際城市的場景,化身電影主角,掃一下二維碼,留下了自己的「科幻電影處女作」。

  記者採訪發現,今年文博會會場,越來越多參展商展出了創新未來的「情境+場景化」科技新品,以豐富多元的高科技手段使觀眾感受全新的文化和傳播方式,享受高科技展示手段下的文化創新盛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