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國首次舉辦集大成的亞洲文明專題展覽

時間:2019-05-14 13:41:12來源:中新社

  (原標題:匯聚49國451件組文物 中國首次舉辦集大成的亞洲文明專題展覽)

  中新社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 應妮)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主辦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13日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這是中國首次舉辦、亞洲大家庭共同參與並通力合作的亞洲文明專題展覽。

  參觀者正在觀看展品。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該展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重要文化活動之一,匯集了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全部47國及希臘、埃及兩個文明古國夥伴的451件組文物。

  展覽以「多元文明並置,古今文明相通」為主線,共分四個部分。「美成在久日出東方」部分,以文物為載體,凸顯各國歷史文化特色,反映兩河流域文明、印度河文明和中華文明,詮釋亞洲是人類文明之源;「美在通途行久致遠」部分,展示了中國漢代以來陸上絲綢之路、海上絲綢之路相關文物和亞洲絲綢之路沿線地區文物,表現古代中國與亞洲各國通過絲綢之路建立的經貿文化聯繫,彰顯亞洲文明之間的對話與交流;「美美與共天下大同」部分,展示了中國與亞洲各國文化遺產領域交流合作情況,攜手保護人類共同的精神家園;「美人之美禮尚往來」部分,展示了中國國家領導人在與亞洲各國領導人外交活動中受贈的禮品,展現新中國與亞洲各國友好往來與文化交流。

  同時,展覽還採用「傳統展示+多媒體技術」相結合的展示方式,以現代影視藝術表現形式展示亞洲各國具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遺產和著名文化景觀,「文物帶你看亞洲」多媒體互動展示系統讓觀眾深度體驗亞洲13個國家近60件文物,文物展覽與創意展示交相輝映,構成了亞洲文物共聚一堂、亞洲文明聚集薈萃的文化盛事。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向記者表示,此次參展國家數量、文物數量和精緻程度前所未有,是一次文物的盛會、文化的盛會、文明的盛會。展覽旨在通過文化遺產講述各國文明故事,呈現各國文明之美,為亞洲各國相互交流、展示、溝通、了解搭建重要平台。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8月11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