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旅業籲速推灣區郵輪遊免簽

時間:2019-05-10 14:09:42來源:香港文匯報

中國郵輪遊市場潛力巨大。圖為廣州旅客參加郵輪旅遊。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9日,在世界港口大會主題為「中國和世界新興郵輪市場」的論壇上,業界代表一致看好中國郵輪旅遊市場,特別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隨着廣州南沙郵輪母港於今年10月啟用,穗港深三大郵輪母港聯動作用將十分顯著,將帶動郵輪遊大幅增長。目前,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大灣區發展郵輪產業,最大掣肘之一是免簽政策尚未落實,業界期待相關措施盡快推出。

  中國市場潛力大

  世界知名港口與海運公司Bermello Ajamil & Partners歐洲公司首席執行官路易斯.卡瓦羅表示,亞太地區郵輪市場的增長主要來自中國,且潛力巨大。他舉例,作為郵輪旅遊排名靠前的澳洲,市場滲透率為5.9%,而中國的滲透率僅為0.17%。

  「中國目前已經是亞太地區郵輪遊的重要驅動力,而其滲透率卻這麼低,你可以想像,中國有14億人口,未來的市場還蘊藏着巨大潛能。」 路易斯.卡瓦羅說。

  香港雲頂郵輪集團高級副總裁林俊彥以大灣區城市廣州為例,2015年廣州地區郵輪遊市場幾乎為零,2016年底開拓相關航線後,至今年,已經有近200萬人次參與了郵輪旅遊。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灣區郵輪旅遊市場帶來強勁增長契機。林俊彥表示,其公司開發了一個灣區一日遊項目,參加者從廣州上船,遊覽港珠澳大橋,再前往香港,最後返回廣州。項目一推出,便吸引大量珠三角遊客,場場爆滿。

  需與海南競爭

  不過,機遇之外,也有挑戰,且主要來自政策層面。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海南也在大力發展郵輪產業。去年,國家已出台政策,在海南實施外國旅遊團乘坐郵輪15天入境免簽政策,惠及59個國家。而目前,大灣區仍沒有相關支持政策。

  林俊彥稱,廣東省公安廳4月底出台外國人入境新政, 5月1日起53國外國人在廣東過境144小時免簽。然而,該政策主要支持機場口岸之間免簽,不涉及海港。

  倡推15天免簽

  「不少旅客由於沒有免簽或落地簽政策,他們一趟往返,需要兩次簽註,手續麻煩的同時,還要耗時排隊,郵輪遊效率大減。」林俊彥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郵輪產業,也應有相關政策支持,比如將144小時免簽政策普及到海港,如果有15天免簽政策則更好。」

  業內指出,今年10月,廣州南沙郵輪母港即將啟用,屆時,大灣區將擁有三大郵輪母港,聯動作用明顯,如果沒有免簽政策,郵輪遊發展將受到一定限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