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敦煌石窟引入系列尖端技能促掩護和弘揚

時間:2019-03-22 13:12:51來源:中新網

  資料圖:2014年8月28日,由敦煌研究院舉行的「數字敦煌展」在蘭州啟幕。中新網發 馮志軍 攝

  中新網敦煌3月20日電 (記者 殷春永 馮志軍 李亞龍)連年來,敦煌研究院相繼與多家國表里知名企業在數字技能規模一連相助,既有讓敦煌寶貝「飛入尋常黎民家」的「數字敦煌」工程,也有讓古遺產抖擻新時尚的「智能莫高窟」,下一步還將摸索將5G技能應用於遺產掩護規模。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20日在莫高窟接管中新網記者專訪稱,跟着數字技能迅猛成長,該院按照需求與微軟、騰訊、小米、亞馬遜、華為等公司開啟了差異水平的相助,一方面做掩護,好比將石窟文物數字化;另一方面,把敦煌文化推介和流傳出去。

  「數字敦煌」是一項敦煌掩護的虛擬工程,該工程包羅虛擬現實、加強現實和交互現實3個部門,使敦煌寶貝數字化,沖破時間、空間限制,滿意人們遊覽、瀏覽、研究等需求。

  連年來,敦煌石窟數字化成就還通過數字敦煌資源庫、數字展、網絡體驗、手機APP等途徑麋集走出敦煌,一大批繪聲繪色的「數字敦煌」產物相繼在全球各地「動起來」,與內地公眾互動。

  不久前,敦煌研究院與華為技能有限公司簽署了計謀相助協議,兩邊將從摸索伶俐石窟景區辦理方案、5G信息技能操作、打點履歷交換進修、人才造就、絲路文化資源庫建樹、文物數字化研究東西開拓等方面開展全方位的交換相助。

  王旭東暗示,如今的新技能都可以摸索用於文物掩護、研究、代價挖掘和流傳。從今朝對接來看,已發明很多契合點,來好友娛樂,但願通過相助能把多年積聚的研究成就舉辦轉化,把敦煌壁畫的美感通過新型的方法更多地泛起出來,讓文物真正活起來,好友娛樂說,流傳給更多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