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中牟民間文化藝術節震撼上演 萬民同樂鬧元宵

時間:2019-02-20 13:05:4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記者 李輝)2月19日(農曆正月十五日),河南省中牟縣人民文化廣場鑼鼓喧天、人潮如涌,「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中牟縣2019年民間文化藝術節舉行,來自全縣各鄉鎮的近5000多名群眾演員參加了不同節目的表演,近百名非遺傳承人參加了非遺的展示展演,上萬名群眾觀看了展示演出並參與猜燈謎活動。

  演出在剛剛獲得鄭州市廣場舞大賽一等獎的《贊贊新時代》廣場舞中拉開了帷幕,500名舞者踏着明快的音樂,伴着優美的旋律,在時代氣息濃厚的歌聲中,用青春活力的舞姿帶給大家視覺上的沖擊與享受。

中牟民間文化藝術節震撼上演 萬民同樂鬧元宵

民間文藝大匯演現場(李輝 攝

  緊接着100人的盤鼓、400人的舞龍、100人舞獅、200人武術、300人的步馬舞和旗陣等節目輪番上演。盤鼓氣勢宏大、振奮人心;鼓點激越,複雜多變;表演熱烈、粗獷、豪放,激發觀眾齊心協力奔向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舞龍展現出龍在天則騰雲駕霧、龍下海則追波逐浪、在人間則呼風喚雨的場景。

  舞獅人的高超技藝把獅子撲、跌、翻、滾、跳躍、擦癢等動作展現得淋漓盡致,大獅、小獅活靈活現,躍高台如履平地,高架之上閃轉騰挪。這支隊伍剛剛代表我縣參加了鄭州市2019年民間文藝大賽暨獅王爭霸邀請賽並榮獲了一等獎。

中牟民間文化藝術節震撼上演 萬民同樂鬧元宵

民間文藝大匯演現場(李輝 攝

  民間文藝大匯演給節日帶來了喜氣洋洋的氣氛,給中牟的人民群眾奉上一場豐盛的傳統民俗文化藝術大餐,現場不時響起陣陣熱烈的掌聲。在普天同樂的狂歡中,渲染出濃濃的節日氣氛,把傳統中國年從除夕開端的連續慶賀推向最後的高潮。這次活動集中展現了十九大以來中牟人民的精神風貌和弘揚鄉風文明,助推鄉村振興的堅定信念。

  在武術表演中,來自大孟鎮的武者動作剛勁有力、雄健豪邁、舒展大方,英姿颯爽、虎虎生威,兼具表演觀賞、強身自衛。大呂武術更曾在第11屆國際少林武術節拿下4金、8銀、14銅,榮獲國際國內武術獎項200多項。

  彩旗獵獵中,活靈活現的「駿馬」奔騰而上,它雄壯奔放,矯健活躍;時而徐徐而行,漫步阡陌。在粗獷與優美,激烈與柔情並存的舞姿中,彩旗讓人眼花繚亂,駿馬引人入勝,令人神往。

  在猜燈謎場地,吸引了眾多的孩子和一起陪同孩子的家長,也情不自禁的加入到了猜燈謎的行列,6000個五顏六色的燈謎讓不少人沉迷其中,6000份獎品很快被猜中的「謎粉」「洗劫一空」。

  為了展示中牟縣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本次民間藝術節除了安排舞龍、舞獅、盤鼓、武術和麒麟舞等非遺項目參加大型文藝表演外,還遴選了20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進行靜態展示、動態展演和現場體驗、現場義診、現場講授。在展示區內,所展示的黑陶燒製技藝、面塑、泥塑、剪紙、根雕、線編等項目的作品讓人眼花繚亂、目不暇接,吸引了大批參觀者駐足觀看;

  現場體驗的糖畫、五香兔肉制作技藝、福興齋桶子雞制作技藝、紡花、西瓜酒釀制技藝、醬腌菜制作技藝、瓜豆醬制作技藝等項目的展位前更為火爆,傳承人與群眾熱烈互動,尤其是品嘗他們用傳統手工制作的食品后,許多體驗群眾紛紛稱讚「肉好吃,酒很香,糖很甜,醬腌菜、瓜豆醬都別有一番風味,祖先們留下的老手藝就是好!」

  是次藝術節由中共中牟縣委、中牟縣人民政府主辦,中共中牟縣委宣傳部、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承辦。 

  中牟縣委常委、宣傳部長任大同、縣政府副縣長屈連武、縣政協副主席梁凌達、縣人大黨組成員、常委會委員田金鎖、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路彥偉、縣文化廣電旅遊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成立參加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