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开幕

時間:2019-02-01 16:38:00來源:新疆日报

  民间剪纸艺术家带着来参观的小朋友们一起展示剪纸艺术(新疆日报 记者王臻摄)

  1月28日,“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六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在乌鲁木齐市红山公园开幕,游人感受到了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在民族乐器展位前,展位主人艾尔肯·吐么尔弹起了热瓦甫,游客任家蜀敲响了手鼓,两人的合奏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此次年俗展以“传承中华文化共度欢乐春节”为主题。“活动突出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突出群众参与,突出文旅融合,丰富各族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是文旅融合的第一次年俗展。”新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吴华敏说。

  红山公园观景台上,震天响的锣鼓声,让人感受到渐行渐近的农历新年的脚步。头扎白毛巾,身着羊皮袄,伴随着鼓声,数十人扭起了秧歌。“没想到新疆的年味这么浓。”重庆游客王妃感慨万千。

  “五湖四海皆春色万水千山尽得辉”“民安国泰逢盛世风调雨顺颂华年”。28日,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举办了送春联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乌鲁木齐市三十中的伊力亚斯·伊力哈木和同学们到大巴扎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春节是大家共同的节日,我们家也会贴福字、贴对联。”他说。

  28日上午,在第六届非遗年俗展分会场——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滑雪场大厅里歌声阵阵,舞步欢快。工作人员为滑雪爱好者送上了春联、“福”字以及民族特色饰品。乌鲁木齐市民田新梅拿着大红色的春联,看了又看,“民俗风俗中浸透着许多中华传统文化的元素,我们要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下去。”

  阿依努尔·吾拉依木领到了一个大红的“福”字,笑得很开心:“我要把它贴在宿舍门上,让过年的气氛更喜庆。”她是疏勒县人,已经在乌鲁木齐工作两年了,现在可以用普通话与人交流了。

  第六届非遗年俗展持续到2月19日,新疆将开展281项传统文化展示体验活动。(新疆日报 记者姚刚、任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