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10地市「獅王」鄭州「爭霸」送祝福

時間:2019-01-30 16:13:47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鄭州1月28日電(智泓)1月28日,來自河南省10個地市的16支南北舞獅參賽隊在鄭州「斗獅」送祝福,為廣大市民獻上了一道迎春節的「開胃菜」。

獅王爭霸賽現場(人民網圖片)

  登桿直立,跳、轉、騰、撲…… 現場百獅吼春熱鬧非凡、表演精彩絕倫、氣勢輝宏壯觀。梅花庄、三獅踩球、360度轉體等驚險紛呈,贏得在場群眾的陣陣喝彩。

  活動由中共鄭州市委宣傳部、金水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共金水區委宣傳部、金水區文化旅遊局承辦,河南省龍獅龍舟運動協會等共同協辦。

  舞獅表演是我國優秀傳統民間藝術,每逢新春佳節或慶典大都以舞獅來助興。這一習俗起源於三國時期,南北朝時開始流行,至今已有一1700多年的歷史。

獅王爭霸賽現場(人民網圖片)

  舞獅以風格和流派來分有南北之分。南獅就是俗稱的佛山醒獅,是富有南方風格的一種獅形。它額高而窄,眼大而能轉動,口闊帶筆,背寬、鼻塌、面頰飽滿,牙齒能隱能露。主要有文獅、武獅和少獅三大類。南獅在造型上極度誇張浪漫,威武雄壯,美麗活潑,形神兼備。在表演過程中,舞獅者要以各種招式來表現南派武功,非常富有陽剛之氣。

  北獅在舞姿上,主要表演獅子的善良與靈巧,翻滾跳躍,首尾相引合,步法整齊合一,加上充京鈸、京鑼、京鼓等音樂節拍,按樂聲起舞,引舞者持球翻騰滾動,表現出武士雄姿,徐徐持球引獅起舞,而舞獅頭者除跟隨持球武士各種動作而配合演出各種舞姿外,還必須給舞獅尾者以充分默契,而舞獅尾者亦必須留意獅頭動向,頭動則尾亦動,頭定則尾亦定,跳躍翻滾,緊密跟隨,使能頭尾舞姿調協,融成一體,可以說,北獅是一種重「技」的舞法。本次大賽詮釋南北舞獅表演的各自風格與特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