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從「年味地圖」大數據看春節「吃」點啥

時間:2019-01-29 15:32:13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8日電(記者趙文君)

  春節將至,「吃」成為各地人們過年的重頭戲之一。隨着消費需求更加多元化和品質化,人們青睞的美食呈現新熱點和新變化。

  根據美團點評最新上線的「年味地圖」大數據顯示,代表家鄉味道的傳統年菜依然是人們餐桌上的首選。同時有一些美食正在突破地域邊界,在不同城市的餐桌上流動。

  過年就要吃那一口家鄉味,鄉土的味道是頭腦里割舍不掉的鄉情和記憶。隨着春節臨近,人們對食物的偏好凸顯了地域特色,傳統菜餚回歸成為春節期間餐飲的典型特徵。

  大數據顯示,華北地區最受歡迎的年菜是餃子;擁有百年歷史的盆菜在華南地區年菜榜里穩居首位;到了華東地區,大家的最愛美食變成了甜滋滋的八寶飯;魚糕和臘肉則分別是華中和西部地區的最愛。此外,上海的四喜烤麩、北京的芥末墩、天津的素餃子、廣州的白切雞也位居地方過年特色菜榜單前列。

  除了傳統口味的堅守,很多人開始嘗試一些新口味來豐富自己的味蕾。美團點評的數據顯示,一些極具特色的美食正在不同地區落地生根。起源於川渝地區的毛血旺,登上各地餐桌。廣東火鍋打邊爐「亂入」進了無錫最火菜的前十名。

  肉,成為北方年桌上當之無愧的主題。北方人吃菜講究一個「硬」字,過年了,更要用各色肉食來與外面肅殺的北風嘮嘮開年的嗑,化身為肘子、丸子,或者是和酸菜共赴一場燉煮之約。在過年特色菜排行榜中,北方年菜TOP5分別為餃子、四喜丸子、臘牛肉、帶把肘子、酸菜汆白肉。

  南方人的年沒有那麼凜冽,來去之間更多了一些從容,因此在巧字上便更多花了些心思,烤麩、八寶飯、年糕,擺上年桌,呈現的是一副小家碧玉的模樣,為南方的年做了婉約的註腳。南方年菜TOP5則依次是四喜烤麩、八寶飯、臘肉、白切雞、年糕。

  「每逢佳節胖三斤」是很多人甜蜜的負擔,健康餐正成為新的假日餐飲熱門品類。美團點評大數據顯示,全國「健康餐」搜索量增長119.2%、「素食輕食」增長51.1%、「沙拉」增長4.2%。以深圳為例,與健康相關的餐飲詞搜索量在2018年增長351%,西安和杭州緊隨其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