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游资讯 > 正文

河南省文旅廳廳長姜繼鼎到河南博物院調研工作

時間:2019-01-11 07:29:57來源:河南博物院

  1月8日,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到河南博物院調研指導工作,與河南博物院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座談交流。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到河南博物院調研指導工作(河南博物院圖片

  座談會上,河南博物院黨委書記萬捷首先簡要匯報了河南博物院的基本情況、2018年主要工作完成情況及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重點對2019年主要工作任務和文旅融合發展的思路作了詳細匯報。

  萬捷說,2019年,河南博物院將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河南博物院發展高質量為統領,以為社會公眾服務為中心,以改造提升基礎服務設施和提供高質量文化服務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文旅融合發展為載體,強化管理、狠抓落實,提高服務能力、服務水平,提升綜合保障能力,鞏固和提高河南博物院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萬捷說,在文旅融合的發展新形勢下,河南博物院要在藏品保護、科學研究、陳列展示、社會教育等傳統職能建設的基礎上,重點提升文化服務功能,打造河南文化旅遊服務品牌,為公眾提供高品質的文化服務,提升中原文化影響力。一要提供以展覽為核心的文化服務,開展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二要以華夏古樂為核心,為公眾提供休閑娛樂服務;三要以文化為根基,為公眾提供極具創意的文化產品;四要以公眾體驗為目的,為公眾提供主題豐富的「研學游」活動;五要以服務為宗旨,為公眾提供優美的休閑環境。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講話(河南博物院圖片)

  姜繼鼎聽取河南博物院匯報后指出,每個博物館的文物都是中華民族傳統智慧的結晶,河南博物院是展示中原文化的重要地方,大家堅守這塊重地,為弘揚中原文化做了很多工作,值得充分肯定。剛剛結束的2019年全國文化和旅遊廳長會議重點強調了文旅融合工作,重點是理念融合、職能融合、產業融合、市場融合、服務融合、對港澳台的交流融合等。要用文化滋養旅遊,用旅遊傳播文化。

  姜繼鼎重點從布展、文創、大數據、安全等幾個方面對河南博物院今後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一是在陳列展覽方面,要通過對文物的深度研究與社會發展相結合來統籌布展,用文物把當時的歷史場景展示出來,對文物要進行深度挖掘,增加吸引力。要運用現代高科技手段進行布展,展館外觀要研究好夜景布置,借鑒國際上一些好的博物館的理念,堅定信心,努力把河南博物院打造成先進的與國際接軌的博物館。

  二是在文創產品開發方面,要擴大視野,與國內和世界上知名的有實力的文創公司攜手合作。要有一個好的機制,充分挖掘河南博物院文創產品開發經營的潛力和活力。要把文化元素融入到文創產品之中,與現代生活緊密結合,依託河南博物院的強大吸引力,既傳播好中原文化,又走出文創工作的新天地。

  三是在大數據方面,河南博物院要加強信息化工作,通過大數據注重對觀眾的分析、研究,把握好社會、市場定位,通過影響中國和世界的品牌宣傳,擴大河南博物院的社會知名度和廣泛影響力。要辦好中原國學講壇,進一步提升質量、擴大影響。

  四是在文物安全方面,要做到萬無一失,文物安全既是文物工作的底線,又是紅線和生命線,要時刻盯緊盯牢,不能有任何鬆懈,確保文物安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