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游资讯 > 正文

受惠高鐵大橋 香港機場客量勢創新高

時間:2019-01-11 07:16:5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記者陳卓康)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勢將帶動香港機場旅客量再創新高。香港機場管理局表示,愈來愈多旅客選擇以「高鐵入、機場出」(或相反方向)的模式進出香港,涉及的旅客主要來自內地湖南及廣東省,目的地以日本和台灣為主。

  機管局人員向大公報記者透露,有來自湖南的旅客反映,乘搭高鐵到香港轉飛機所需時間,與前往廣州白雲機場相若,而香港的機票普遍較便宜,航點和時間選擇更多,高鐵開通後,經香港轉機成為廣州及深圳機場之外的新選擇,這一現象可從入境處內部數字證實。機管局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場,未來可維持健康發展、良性競爭。

  「明日大嶼」與三跑相輔相成

  港珠澳大橋去年十月通車後,機管局稱,珠海、中山以至廣西的內地客,經大橋來港轉乘飛機出國的數量增加,但由於這批旅客過往是乘船來香港機場,大橋效應暫未反映在近月及全年的客量增長數字。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於立法會答問大會提到,機場現已達至飽和,每年7000萬乘客、500萬公噸貨物,三跑將會為香港帶來在空運方面非常大的契機,因此「明日大嶼」的願景裏提出「機場城市」的概念,就是希望用好機場三跑落成後的基建。

  機管局受特區政府委託,就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上蓋的商業發展進行研究,預計需時兩年。對於在香港口岸增設泊車位,據了解,當局留意到大橋澳門口岸禁區泊車位於初期對提升客流的效益有限,認為在香港口岸設立同類車位需審慎評估和研究。

  另外,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及陳恒鑌昨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會面,提交有關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交通基建規劃的建議書,提出了15項建議,認同優化粵港澳三地空域安排、智能通關、加強機場間協調、海天碼頭開通大灣區九市航線等等。

  機管局上月公布,過去12個月機場客運量為7460萬人次,較去年同比增加2.7%,貨運及航空郵件量上升2.5%,達510萬公噸,飛機起降量增加1.8%至427270架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