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游资讯 > 正文

「秦國歷史文化展」186件文物再現秦人崛起之路

時間:2019-01-11 07:01:17來源:大公網

  秦人禮樂重器秦公鍾和秦公鎛備受關注。(李陽波 攝

  大公網訊(記者 李陽波1月10日,「帝國之路·雍城崛起——秦國歷史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開展,包括秦人禮樂重器秦公鍾和秦公鎛在內的186件(組)文物,在展示秦文化豐富內涵和秦國考古研究成果的同時,亦再現了秦帝國的發展歷程,以及秦人自強不息、奮發圖強的崛起之路。

  展出多件秦文化代表文物 

  據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人員介紹,秦人的發展史是一部不斷鬥爭與融合的歷史。他們在甘肅隴東扎住腳跟,在陝西雍城崛起壯大,最終滅掉六國,一統天下。而秦王朝作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封建王朝,其歷史發展亦影響深遠。 

  觀眾仔細欣賞秦國青銅器。(李陽波 攝

  本次展覽共分為「汧水風雲」和「雍水輝煌」兩大單元。第一單元「汧水風雲」包括:汧邑之謎、汧渭之會、平陽之祀。第二單元「雍水輝煌」包括:王華之夢、戈馬之利、宮室之美、文化之聚。展出的186件(組)文物來自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寶雞青銅器博物院、隴縣博物館、鳳翔縣博物館、寶雞市陳倉區博物館六家文博單位,其中包括秦人的禮樂重器秦公鍾和秦公鎛、秦景公一號大墓出土的石磬、反映秦吳兩國交流的吳王孫鼎多件精品文物。 

  汧雍孕育秦人崛起 

  據悉,在秦國崛起之路上,汧水和雍水兩大流域對于秦人意義重大。汧水流域和雍水流域不僅孕育了秦人,同時也讓強大起來的秦人越過隴山,沿着汧河進入了關中,爭取到周天子許給他們的「岐以西之地」。最終腳踏實地,金戈鐵馬,一步步地實現了爭霸關隴的夢想。 

現場展出的秦青銅器。(李陽波 攝

  展覽現場相關專家表示,秦襄公二年,秦遷汧邑;文公四年,秦至汧渭之會;憲公二年,秦徙居平陽。秦人在汧水流域多年征戰,逐步由弱小走向強大。而到了德公元年,秦初居大鄭宮;獻公二年,秦遷都櫟陽,秦人在雍水流域創造了「遂霸西戎」的偉業,為秦人最終吞並六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此次展覽不僅體現了考古文博工作者在汧水和雍水流域的考古發掘和研究成果,同時眾多的文物,也讓觀眾充分領略到昔日秦人一統天下的風采。

  據了解,近年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先後舉辦了大量的臨時展覽,極大地豐富了秦文化的展示內涵,拓展了作為世界遺產地的展示內容,基本形成了以秦文化為核心,包括世界文明系列展、東周區域文化系列展、秦帝國之路系列展、秦陵博物院系列成果展以及其他臨時展覽在內的較為系統的臨時展覽體系,為觀眾更好地展示秦文化的面貌,理解秦陵秦文化的內涵,在世界文明背景下了解秦文化的發生、發展與壯大的過程,提供了廣闊的平台。

  本次展覽為期3個月,將一直展至4月1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