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湖南永州回龍圩入選第四批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

時間:2023-01-13 14:30:47來源:大公網

  1月11日,第四批全國農村公共服務典型案例在京發布,22個典型案例脫穎而出,涵蓋農村醫療、養老、文化、交通、易地搬遷等領域,湖南省永州市回龍圩管理區作為5家典型案例代表單位之一進行發言。

義工修繕小果園(受訪者供圖)

  永州回龍圩管理區黨委書記易恢節用視頻錄播形式以《義工服務模式助推美麗鄉村建設》為題作典型交流發言,並分享了「義工『微治理』共興大家園」的具體經驗。他表示,永州市回龍圩管理區原系國有農場,是遠近聞名的柑橘之鄉。近年來,管理區聚焦農村公共服務,探索以義工服務為組織形式,讓農民在美麗鄉村建設中唱主角,由農民根據自己的需要,利用房前屋後的閑置空地,選擇「小花園、小菜園、小果園、小公園、小禽園、小庭園」中的一到兩個進行建設,成功走出了一條「農民自已能幹的自已干」「自己的家園自己建」的美麗鄉村建設之路,村容村貌迅速換新顏。管理區在此基礎上總結提煉出了義工「微治理」模式。

  截至目前,回龍圩管理區累計成立義工組織66個,成功發展以村民為主體義工、理事會為牽頭義工、黨政幹部為助力義工的義工隊伍近萬人,全區範圍內「人人爭當義工、個個出錢出力」的義工服務氛圍逐步形成。目前,管理區已完成兩批次30多個自然村六小園的建設。下一步,管理區將繼續優化、持續深化義工「微治理」模式,力爭至2025年,全面完成轄區內66個自然村的六小園建設,把每一個村莊都建設成為宜居宜業的和美鄉村。(劉恩琛 通訊員 何冰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