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湯素蘭文學分享會開啟書院文化進社區

時間:2022-05-30 22:44:24來源:錦繡瀟湘文化創意產業園

  2022年5月29日,湯素蘭文學分享會暨開明湖南書院宋易書堂揭牌儀式在十裏天池文化中心舉行,活動先後由湖南省人大常務委員、一級巡視員、開明湖南書院院長馬石城和湖南衛視原《鄉村發現》欄目製片人、著名主持人、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影視藝術學院院長李兵主持。

  湯素蘭文學分享會現場。

  出席活動的有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湖南省政府原副省長唐之享、湖南省機關事務管理局原巡視員、清風書畫院院長宋軍,湖南日報社(集團)高級編輯、原副總經理、開明湖南書院執行院長張效雄,湖南省委宣傳部原外宣辦副主任、省國際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蘇璇等。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講話當中指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是當代中國文化的根基,是維繫全世界華人的精神紐帶,也是中國文化創新的寶藏。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中華民族以自強不息的決心和意志,篳路藍縷,跋山涉水,走過了不同於世界其他文明體的發展歷程。要深入了解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發展史,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動全黨全社會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開明湖南書院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以深入了解中華文明五千多年發展史為理論基礎,積極探索中華文化之源,一直以來堅持貫徹「傳承中華文脈、傳播現代文明和傳輸未來文化」的辦院宗旨,致力於中華民族五千年文明精髓的傳承和交流,促進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的融合發展。

  唐之享(右三)和宋軍(左二)共同為開明湖南書院宋易書堂揭牌。

  易軍院長向大家介紹,中華文明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質和發展形態,闡明中國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蘊。要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講清楚中國人的宇宙觀、天下觀、社會觀、道德觀,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要營造傳承中華文明的濃厚社會氛圍,教育引導群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好認識和認同中華文明,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宋易書堂創立,離不開宋軍同志的支持,當他得知開明湖南書院正在籌建社區書堂時,他第一個站出來,無私地把自己數十年珍藏的1200多冊圖書捐贈給書堂,用實際行動為宋易書堂的創建奠定了基礎,他滿懷激動地說:受父輩的影響,他是一個愛書如命的人,這些書都是他的心肝寶貝,為了這些藏書能夠造福社會,他為書找了一個好婆家!

  宋易書堂揭牌後舉行的第一個活動是湯素蘭文學分享會,特邀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文聯副主席、省作協副主席、長沙市文聯主席、著名作家湯素蘭擔任主講。她為大家帶來了「我的童話故事從哪裡來」主題分享。為觀眾席的嘉賓和小朋友們上了天馬行空的一課。她說,童話故事源於生活,源於經驗,再通過文學創作,融入無窮的想象力,便誕生了對少年兒童啟蒙影響最深遠的的文學作品,好的兒童文學可以影響人的一生成長。

  在李兵老師的訪談中,湯素蘭主席還教會了大家怎麼培養閱讀習慣,並期待和開明湖南書院聯手打造素蘭書屋,共同推動「全民讀書」的良好社會風氣,讓讀書成為一種生活時尚,把素蘭書屋打造成為廣大居民、學生最喜愛的藝文空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