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黃金線路/中老鐵路連美景 一站一風情

時間:2021-12-08 21:42:17來源:大公網

 

圖:陽光下,中老鐵路寧洱站倒映水中,站房屋頂舒展輕盈猶如茶花盛開。/網絡圖片

  12月3日正式通車運營的中老鐵路,在方便兩國沿線民眾出行的同時,也帶動沿線旅遊產業發展。中老鐵路國內段(雲南玉溪至磨憨)通車至今,日均發送旅客2萬人以上,共發送旅客達11.4萬人次。雲南普洱、西雙版納等旅遊資源豐富的地區結束不通鐵路的歷史,接入全國鐵路網,也打通了旅遊大動脈,沿線旅遊景點遊客接待量明顯上漲。搭上動車,旅客不僅可以欣賞到雲南省內茶馬古道、西雙版納等知名景區的風景,也可以靜下心來,沿中老鐵路享受「一站一景」的人文風情。

  12月3日以來,中老鐵路國內段(玉磨鐵路)日均發送旅客2萬人以上,特別是開通首日,平均客座率高達94.6%,12月4日全線旅客發送量2.7萬人次,其中普洱站發送旅客5800人次,西雙版納站發送旅客7200人次。為滿足旅客出行,自12月9日起,昆明局集團適時增加中老鐵路玉磨段動車組列車開行對數,中老鐵路玉磨段動車開行對數將由開通之初的17.5對增至25.5對。

  鐵路沿線旅遊資源豐富

  中老鐵路開通結束了普洱、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不通鐵路的歷史,與全國鐵路網聯通。12月4日,鐵路沿線的昆明市、玉溪市、普洱市、西雙版納州簽訂文旅系統協作協議。雲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一級巡視員石林表示,中老鐵路沿線具有旅遊資源富集、氣候帶完整、物種資源豐富等優勢,通過加強合作,有望實現該區域文旅業聯動發展。

  憑藉「鐵路+旅遊」的利好,中老鐵路中國段沿線的旅遊景區遊客接待量明顯上漲。雲南省普洱市太陽河森林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以昆明遊客為例,以往到普洱市走公路需半天時間。如今坐火車,交通時間縮短,他們在景區內停留的時間也就更長,兩日一晚的深度體驗類項目尤其受歡迎。

  「高顏值」車站 自成景點

  中老鐵路以「中國標準」高質量建設,從昆明到萬象各個車站建設不僅凸顯高質量,還具備「高顏值」。從以「茶馬古道」為主題的普洱站,到以「雀舞彩雲」為特色的西雙版納站,每一個各具特色的站點都自成景點,旅客不論到達哪個地方,都能迅速感受當地的文化特色。

  據了解,從玉溪到西雙版納共11個客運車站都擁有自己獨特的標籤。如玉溪元江站被稱作「果園裏的車站」,芒果是元江的代表果樹,在這裏下車就有可愛的芒果樹相迎接。西雙版納是人們最為熟悉的旅遊勝地,這裏站房屋頂造型如展翅的孔雀翩翩起舞,彰顯熱情好客的民族風情。

  位於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野象谷車站,與亞洲象自然保護區毗鄰,坐火車經過這裏遇到大象也不足為奇。如何與棲息於此的野生亞洲象和諧相處,成為中老鐵路建設者的一大難題。

  為了確保人、象、車、路的安全,野象谷站採取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措施,包括全世界首創的「物防措施」,在大象出沒通道沿線設置共35處「組合式柔性結構的鋼繩柵欄」以防止亞洲象、路外人員進入鐵路,同時加強對亞洲象活動的監控,此外還在亞洲象經常出沒的普文至磨憨段設置巡防崗亭,由巡防人員每天巡查,摸排亞洲象活動規律。人防、物防、技防三防一體,將生態環保的高鐵與大自然有機融為一景。(大公報記者 譚旻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