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為時代謳歌」影視文化書法作品展長沙開展

時間:2021-09-29 17:26:03來源:大公網

  2021年9月29日,「為時代謳歌」影視文化書法作品展在湖南圖書館正式拉開帷幕,出席當天開幕式的有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謝勇,中國書協副主席、湖南省文聯主席、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全國人民代表大鄢福初,湖南省政協常委、民進湖南省委副主委、民進長沙市委主委、長沙市政協副主席李平和20多名湖南省內外著名書法家,以及湖南省文化界、藝術節、影視界、新聞界等代表人士共130人蔘加,開幕式由湖南衛視原《鄉村發現》欄目製片人、著名主持人李兵主持。

開幕式現場  方景千 攝

  此次書法展覽由民進湖南省委、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湖南省書法家協會共同指導,民進湖南省委文化旅遊出版專委會、湖南國際頻道聯合主辦,湖南圖書館、開明湖南書院、李兵工作室等5家單位承辦。開幕式上,民進湖南省委文化旅遊出版專委會主任易軍向湖南圖書館捐贈《跟着文人遊湖南》、《循着徐霞客足跡遊學永州》等書籍數十冊,隨後與會的領導和專家學者舉行影視文化與書法藝術研討會。

  「為時代謳歌」影視文化書法作品展舉辦恰逢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同時又選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的前夕舉辦,主要為了紀念建黨建國,彰顯時代特徵。民進作為此次活動指導單位之一,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脫貧攻堅、抗疫鬥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民進是文化、教育、出版界別為代表的民主黨派,始終是推動文藝復興、民族復興的一股強大的中堅力量,不斷地為中國影視文化、書法文化的發展拾柴添薪。

書法

  

書法展吸引眾多觀眾觀展  方景千 攝

  光影書盛世,翰墨寫華章。中國影視人才輩出,用光影致敬光陰,創作了許許多多的優秀影視作品,傳頌黨和人民相擁百年的崢嶸歲月,謳歌黨和國家改變命運的輝煌壯舉。為了充分展現中國影視百年發展的時代烙印,「為時代謳歌」影視文化書法作品展用書法這一國粹,挖掘經典背後永不磨滅的真實印記和時代風貌,書寫和傳承影視文化中蘊含的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精神。

  據悉,「為時代謳歌」影視文化書法作品展從即日起開展,一直展出到10月8日結束,在國慶期間,為廣大影視及書法愛好者提供了一個欣賞高雅書法作品的好機會,暢享的文化度假好去處。此次參展作品共有130幅,精品數量之多、創作水平之高為皆業內觀展人所讚譽,其中創作者不乏中國書協副主席毛國典先生、中國書法院副院長楊濤先生、中國國家博物館副研究館員晏曉斐先生、湖南省作協名譽主席彭見明先生、湖南省美協副主席陳和西先生等名家大師,中國書協副主席、湖南省文聯主席、湖南省書協主席鄢福初先生親自為展覽書寫展名,並飽含深情創作大幅作品《南泥灣》。

  「為時代謳歌」影視文化書法作品展的創作秉持守正創新的原則,首次融合了書法、影視、歌曲等多種藝術形式,在歷次中國的書法作品展的主題選材上也是一次全新突破。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縱觀中國文化藝術歷史長河,凡是能夠經受時間檢驗、傳承延續、具有強大生命力的藝術作品,無一不反映時代發展、宣揚時代精神。此次影視文化書法作品展以「為時代謳歌」為中心,緊跟時代發展的步伐,內容涵蓋了中國近代史上,從舊民主主義時期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長達100多年誕生的具有代表性的偉大影視作品,創作性地書寫影視作品中的經典歌詞、台詞、解說詞、人物語言、金句等,內容旗幟鮮明,積極向上,振奮人心,具有重要的思想教育意義。

  據現場了解,民進湖南省委還將以此次影視文化書法作品展的舉行為契機,積極組織號召全省民進各級組織和廣大會員前往觀展,藉此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的本色,展現建功新時代、當擔新使命的決心,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在新時代繼續書寫中國人民偉大奮鬥的歷史新篇章。(方景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