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羅雲為常派弟子授課 闡述提升演員自身創造性

時間:2022-08-11 09:39:44來源:大公網

  8月10日上午,國家一級導演羅雲受邀為《豫劇常派表演〈紅·白·花〉藝術人才培訓班》學員授課,就如何提升演員自身的創造性展開闡述。

  羅雲結合自己幾十年的理論和實踐經驗,以《戲劇舞台藝術之元素》為題,從舞台的進化、區位和舞台的支點、焦點、調度、畫面、空間、時間、節奏、停頓、交流等十個方面,講解了戲曲演員了解掌握戲曲舞台元素的重要性。

  他說,演員熟悉舞台諸元素,就像農民熟悉土地、工人熟悉機器、戰士熟悉槍支一樣重要。導演在排練場上時常遇到一些演員對舞台元素知之甚少,難以運用舞台諸多元素組織有效的人物行動,只是依靠導演的舞台處理,而演員自己卻成為被動的「棋子」,任其擺放,這樣就失去了演員自身的創造性。了解舞台元素,對演員認知舞台藝術的基本規律,組織舞台行動,塑造人物形象是有益的,也是必要的。

  羅雲認為,每一種舞台藝術元素都不是孤立的,相互之間有着不可分割的有機的內在聯繫。他希望培訓班的學員們運用這些元素時,遵循舞台藝術法則,把握好既對立又統一的辯證關系,有效地運用元素,組織合乎舞台藝術規律的人物行動和創造富有舞台感的藝術形象,藉以達到相輔相成的和諧之美。

  羅雲還同大家討論了「什麼是藝術?」,並將自己的理論文章《我所崇敬的常香玉大師》《簡論常香玉大師的聲腔藝術》等分享給學員們,希望大家多讀書、多看戲,培根鑄魂,志存高遠,要有「望盡天涯路」的追求,即便是「衣帶漸寬終不悔」,也要努力達到「夢裡尋她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頓悟,要學有所獲,為振興中國豫劇而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