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國戲曲學院教授李威為豫劇常派學員授課

時間:2022-08-11 09:35:25來源:大公網

  8月9日,《豫劇常派表演〈紅·白·花〉藝術人才培訓班》特邀中國戲曲學院舞台美術系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李威為學員們講課。

  上午,李威以《戲曲舞台美術的基本概念及創作方法》為題,與學員們闡述了什麼是舞台美術?戲曲舞台設計的作用、傳統戲曲舞美空間的特點以及20世紀戲曲舞台設計的風格演變。他強調傳統戲曲舞美空間具有舞台裝飾性、廣泛適應性等特點,在中國戲曲發展歷程中,註重景物和道具的表現及虛擬環境和時空自由手法相結合的虛擬舞美原則。他結合自己的創作經歷,以晉劇《王家屏》、音樂劇《春之覺醒》、京劇《陳廷敬》、豫劇《義薄雲天》《單娘》等舞美設計作品為例,分享了自己在傳統題材戲曲舞台設計創作中的諸多體會。他說到,傳統戲曲舞台呈現的是一種動態時空觀,講究「虛擬」與「寫意」,註重「詩情畫意」的總體意境,「一桌兩椅」式的舞美效果為觀眾帶來無盡的遐想。

  下午,他圍繞《戲曲現代戲的舞台設計及創新》,講述了20世紀早中晚期戲曲現代戲三次創作觀念的轉型過程,闡明了戲曲現代戲啟蒙、探索、全面深化研究發展階段的主要特點,即啟蒙階段是以探索裝飾風格為主;探索階段以裝飾風格為主;深化研究階段以探索多樣化風格為主、用現代舞美語彙表現戲曲內在精神。

  在分享了在現代題材戲曲舞台設計創作時的理念和創新時,他以晉劇《市長與柿長》、紹劇《生命的飛翔》、豫劇《黃河兒女》、京劇《秋瑾》等舞美設計作品舉例。他從美學的角度,尋找現代生活中的詩意,用藝術手段表達生活原型,帶領學員們從「虛」與「實」之間尋找了戲曲舞台的視覺意韻。 

  李威用一天的時間,為常派表演培訓班的學員們帶來了一堂精彩的戲曲舞台美術理論課。通過一系列舞美設計精品,帶你領略中國戲曲舞台藝術的意境美。他說,戲曲表演是一門綜合藝術,舞台美術在戲曲創作表演中作用獨特。希望學員們通過此次課程的學習,能夠有所啟發,將戲曲舞台藝術的美學理念運用到戲曲表演當中使表演更加生動。李威的課主題鮮明、內涵豐富、立意深遠,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