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豫首個玉雕類國家藝術基金人才培養項目集中展示成果

時間:2022-08-08 17:01:25來源:大公網

  8月7日上午,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南陽師範學院主辦,南陽師範學院珠寶玉雕學院、鄭州美術館承辦的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度藝術人才培養項目「南陽玉雕藝術創作與創新設計人才培養」結項成果作品展在鄭州美術館開幕,共展出15名培訓學員及授課教師的54套玉雕作品。

  南陽獨山玉是中國四大名玉之一,玉器加工歷史久遠,迄今已有7000多年的歷史。2008年南陽「鎮平玉雕工藝」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21年3月,南陽師範學院獲批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度藝術人才培養項目「南陽玉雕藝術創作與創新設計人才培養」,這是河南省第一個玉雕類國家藝術基金人才培養項目。「南陽玉雕藝術創作與創新設計人才培養」項目的成功立項,是國家層面對南陽玉文化的高度認可,同時也是南陽市玉文化產業的一次新突破。

  2021年11月27日,「南陽玉雕藝術創作與創新設計人才培養」正式開班,並於2021年12月31日完成學員培訓計劃。本次展覽是「南陽玉雕藝術創作與創新設計人才培養」項目成果展,是項目承擔主體順利實施培訓計劃的一次展示,也是踐行《國家十四五藝術創作規劃》「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文件精神的體現。

 

「南陽玉雕藝術創作與創新設計人才培養」成果亮相鄭州

  本次展覽共展出十五名培訓學員及授課教師玉雕作品54套,主要以南陽獨山玉為創作材質,作品緊緊圍繞「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精神,以「傳承」「發展」和「創新」為宗旨,以「努力造就一批有影響的玉雕藝術領軍人物」為目標,為「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精神動力。」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拋「心」引玉,讓我們開啟南陽玉雕藝術的審美之旅!金玉良言,琢玉磨璞,專家學者傳道育人才。功不唐捐,玉汝於成,玉雕學子匠心展佳作。

  南陽師範學院副校長劉紅林說,本次展覽充分展現了南陽師範學院成功實施國家藝術基金項目的實力,也是南陽師範學院近年來重視科教興校、踐行高校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社會責任的重要體現。

「南陽玉雕藝術創作與創新設計人才培養」成果亮相鄭州

  河南省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會長張玉驫指出,南陽玉雕技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南陽玉雕藝術創作與創新設計人才培養」獲批國家藝術基金藝術人才培養項目,充分說明國家對南陽玉雕的充分肯定,希望南陽玉雕藉此機會,加大對南陽玉雕的宣傳力度,進一步提升南陽玉雕的傳承、發展、創新的水平,爭取讓南陽玉雕藝術更上一層樓。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8月13日,市民可免費參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