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著名劇作家牛冠力為常派學員授課 好唱段依附於好唱詞

時間:2022-08-05 17:14:15來源:大公網

  8月4日上午,國家一級編劇牛冠力來到《豫劇常派表演〈紅·白·花〉藝術人才培訓班》,以《說說唱詞》為題進行授課,希望學員們能夠不斷更新知識儲備,提高自身文學修養,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

  此次授課,牛冠力以《說說唱詞》為題,從「什麼是中國戲曲?豫劇為什麼深受人們喜愛,成了當代中國最大的地方戲劇種?講到戲曲唱詞的主要特徵及唱詞寫作的基本原則與要求。他提到,唱詞的四化八性,即「生活化、性格化、趣味化、時代感」,「敘事性、抒情性、勸說性、逗趣性、自豪性、擺事實講道理、樸實性、化用戲串」。藝術中的再現離不開藝術家的認識、提煉、加工和改造,藝術中的表現具有高度概括、不求形似等特點。並結合《花木蘭》中「誰說女子不如男......」、《李雙雙》中「窪窪地裏好莊稼......」等諸多經典唱詞分析,闡釋了戲曲唱詞的重要性。他說,中國的戲曲是「以歌舞演故事」,好的唱段,必然依附於好的唱詞。

  他說,一段好的唱詞,往往是多種情感的綜合,戲曲唱詞「與時代同頻」好做,能做到「與人民連心」不易。唱詞僅僅是劇作整體中的一部分,好唱詞蘊涵在好作品中,只有在優秀的戲曲作品中才可能出現精彩的唱段。

  牛冠力講課看似信馬由韁,實則主題鮮明,思路清晰,內容豐富。他以自身豐富的藝術創作經歷,娓娓道來,使大家在潛移默化中收穫頗豐,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評。他希望學員們能夠不斷更新知識儲備,提高自身文學修養,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

  牛冠力的課也吸引了河南豫劇院黨委書記汪荃珍、副書記呂青及其他工作人員的觀摩和學習。汪荃珍說,牛老師的課理論聯繫實際,通俗易懂,實用性極強,希望同學們認真做好筆記、反覆思考,將來能夠學有所成,為我所用。

  牛冠力,1940年生於河南省寶豐縣,1963年畢業於鄭州大學文學系。國家一級編劇、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河南省劇協理事、河南省戲曲學會理事。其主要作品有:《劉胡蘭》(與楊蘭春合作)、《三戲過其祖》、《豆腐世家》(與李殿臣合作,舞台演出及拍攝電影均以《倔公公·犟媳婦》為名、《二等公民》(與李殿臣合作)、《一品夫人》《蘇東坡》等十多部。

  另外,還為河南省豫劇一團、鄭州市豫劇團等藝術團體,移植或改編過上演劇目多部。其中《倔公公·犟媳婦》在舞台上連演四百多場,電影文學腳本獲《河南戲劇》優秀獎,《二等公民》參加第二屆中國藝術節演出獲得好評,獲得河南省優秀劇本獎。發表在《中國戲劇》、《河南戲劇》、《四川戲劇》、《地方戲藝術》、《南腔北調》、《東方藝術》等刊物上的幾十篇論文,如:《戲曲的可欣賞性與戲曲現代戲的創作》、《真相真魂與變色變形》、《楊蘭春劇本創作淺探》、《王希玲藝術創造三題》等,對傳統戲曲文學劇本及戲曲現代戲文學劇本創作,提出了許多有創見的看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