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縣:公益培訓受熱捧 文化惠民有溫度

時間:2022-08-04 11:26:22來源:大公網

中牟縣文廣旅體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成立參觀暑假非遺公益培訓課成果展

中牟縣文廣旅體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成立參觀暑假非遺公益培訓課成果展

  為滿足全縣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方面、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豐富中小學生暑假生活,激發和培養廣大少年兒童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興趣,實現全民藝術普及,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於7月5日起開始舉辦今年的文化公益培訓班,受到了全縣廣大群眾的喜愛和歡迎。

  培訓課程豐富多彩 今年公益培訓班老師採取統一組織,選派優秀的藝術專業人員、文藝骨幹繼續開展公益文藝培訓。此次文化公益培訓班形式多樣、內容豐富,開設有箜篌、合唱、美術、書法、舞蹈、二胡、電子鋼琴、古箏、陶藝、剪紙、麵塑、傳統戲曲等培訓科目。經過報名、審核、面試,500餘名優秀的文藝愛好者脫穎而出參與學習。

學生作品《麵塑》《剪紙》《陶藝》

學生作品《麵塑》《剪紙》《陶藝》

  線上線下共同發力 根據課程特點,結合疫情防控工作,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部分線下授課,部分線上授課,線上課程可以通過錄播回看的方式重複收看課程,學習方式方法更加靈活。

  名師薈萃陣容強大 「能夠接受這麼專業的藝術指導,真是太幸福了!」在縣文化館一樓教室內,學員們在老師的指導下掌握了一些箜篌的基本技巧,高質量的免費公共文化服務讓他們圓了「藝術夢」。中牟作為箜篌發源地,始終致力於箜篌文化轉播和傳承人培養,截止目前已培養傳承人100餘名,今年特聘請國家一級演員、中央民族樂團箜篌演奏家吳琳老師線上執教,從視唱、節奏、樂理等基礎知識着手,引導學員認識箜篌、掌握正確的持琴姿勢、清楚的識別琴弦等最基本的彈琴知識。

  其他培訓課程採取本地專業人士和外聘專家相結合,為良好培訓效果提供了保障。

中央民族樂團箜篌演奏家吳琳老師線上執教

中央民族樂團箜篌演奏家吳琳老師線上執教

  書法和美術課堂,學員們觀摩老師創作

書法和美術課堂,學員們觀摩老師創作

合唱課堂,老師對學員們進行指導

  公益培訓成效顯著 自2018年公益培訓班開班以來,箜篌的學員們參加了第五屆鄭州市群眾文化藝術節開幕演出;參與空軍發布的《藍天有我,感恩有您》主題勵志宣傳片錄製,片中箜篌合奏《我和我的祖國》,與空軍殲-20戰機同框亮相。

  合唱團學員的學員積極參加了雙優雙帶、國慶節等重大演出活動。其中14名中牟縣人民文化館童聲合唱團優秀選手,參加了鄭州市2018年少兒音樂大賽,獲得一等獎1名,二等獎1名,三等獎1名,優秀獎5名。

舞蹈課堂

舞蹈課堂

  舞蹈團代表中牟縣參加「讚讚新時代」2018年鄭州市廣場舞大賽並榮獲一等獎;2020年憑藉抗疫舞蹈《離離原上草》獲得「舞我之境」鄭州市首屆青年舞蹈展演二等獎,並代表中牟縣參加「群星耀中原,美麗新鄉村」河南省第四屆廣場舞展演鄭州市選拔賽;2021年書法學員田志玲的篆書作品《古詩》成功入展河南省群眾書法大展。

非遺公益培訓課《傳統戲曲》學員成果展示

非遺公益培訓課《傳統戲曲》學員成果展示

  2018至今,中牟縣文廣旅體局文化公益培訓班共計開課2613節,3585小時,培訓人員29156人次,也曾多次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公益培訓已逐漸成為全縣品牌性文化活動。通過文藝公益培訓班的舉辦,切實豐富了文化供給,促進了文化發展成果共享,進一步滿足了群眾文藝素養提升需求,豐富了居民文化生活,做到了文化惠民,挖掘並培養一批文藝人才。(圖文:張明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